新浪财经

银行浮动收益理财产品受追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 07:1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市场占比由年初的8.3%上升到11月份的37.9%

  记者 唐 晓

  本报讯 在资本市场红火的形势之下,今年以来银行理财产品经历了迅速膨胀的时期,关联资本市场的打新股、基金精选等理财产品层出不穷,并且因收益诱人受到投资者的追捧。尤其是今年11月股市进入震荡期以来,赚一、二级市场差价的打新股理财产品更是成为众多股民规避二级市场风险的避风港。

  据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统计,由于新股申购类理财产品和QDII产品发行量增长迅速,今年1—11月非保本浮动收益理财产品呈现猛增的趋势。今年1—11月,36家商业银行共推出了2120款理财产品。非保本浮动收益理财产品的市场占比从1月份的8.3%上升到11月份的37.9%,而固定收益类产品的市场占比逐步下降,从1月份的62.4%下降到11月份的29.6%。这类联结股市追逐高收益的非保本浮动收益理财产品逐步占据优势地位,成为投资者新宠。

  新股申购理财产品无疑是2007年投资者的新宠。今年9月份,银行通过信托公司进行新股申购的理财产品就占到银信合作市场最大份额达到45%。而11月新股申购类产品更是占到银信合作产品总数的50%。

  由于11月股市开始步入调整期,新股上市首日涨幅经常达到翻一倍甚至几倍,谋取一、二级市场差价收益的新股申购类理财产品发行量更是明显大增。11月银行共发行新股申购类产品25款,较10月份14款的发行量增加了78.6%。据央行统计,在中国石油发行A股的10月份,就有5000亿元居民存款大转移,投入到一级市场。

  而为了满足投资者打新股的需求,银行新股申购理财产品的创新也层出不穷。刚开始这类产品只参与申购新股网上发行,后又参与网下申购以进一步提高中签率和收益率;在期限方面,从一年期、半年期,到三个月期,再到针对单只新股的理财产品;在考虑流动性方面,银行的设计也越来越灵活,从完全封闭到每月开放一两次,到有新股发行时划拨资金打新股,没有时回到活期账户的类似新股支支打的产品,再到新股发行日成立,上市当日到期的某只新股的专项新股申购理财产品,银行新股申购理财产品在保持资金流动性方面频出高招。

  新股申购理财产品因风险较低、收益较高而受到追捧,以11月份为例,当月到期的57款浮动收益理财产品中,有4款理财产品实际收益高于预期收益率,这4款产品均为新股申购理财产品。其中有一款3个月期的新股申购理财产品实现了26.5%的年化收益率。工行11月推出的第24、25期新股申购人民币理财产品,两周内就销售144.62亿元。招行11月推出的新股申购13期产品,在发售不到10天就达到了60亿元的募集上限。

    相关报道:

    境外投资理财产品:最高收益可达35%

    联华信托新推人民币理财产品

    信诚人寿保险首推花旗银行专享理财产品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