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年内第六次加息活期不升反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09:0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一年期存贷利率分别上调27和18个基点;活期存款利率下调9个基点

  证券时报记者 贾 壮

  本报北京电 中国人民银行昨日晚间宣布,为贯彻从紧的货币政策,自12月21日起调整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这是央行今年以来第六次上调银行基准利率。

  根据决定,自12月21日起,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3.87%提高到4.14%,上调0.27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7.29%提高到7.47%,上调0.18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五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保持不变;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保持不变。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利率调整,一年以内定期存款利率上调幅度较大,其中,三个月期存款利率上调0.45个百分点,六个月期存款利率上调0.36个百分点;而活期存款利率则反而小幅下调0.09个百分点。

  央行就此解释称,由于活期存款的主要功能是用于即期支付结算,上述调整有利于引导居民等各类经济主体更多地存放短期定期存款,在保持存款流动性的同时,可以较快地得到更多的收益,提高应对物价上涨的能力。

  央行表示,此次利率调整,有利于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物价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的通货膨胀。

  “两防”目标是此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明年宏观调控首要任务。会议明确提出,明年要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进一步发挥货币政策在宏观调控中的重要作用,严格控制货币信贷总量和投放节奏。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长6.9%,达到11年以来的新高。更为严重的是,居民对通胀的预期越来越强烈,央行昨日公布的四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结果称,有接近7成的居民认为明年物价会继续上升。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