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系QDII闸门再开 商业银行枕戈待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 01:52 金融时报

  记者 李文龙

  继被放行直接投资于港股后,银行系QDII闸门再度开放。银监会日前宣布,中、英两国金融监管部门已就商业银行代客境外理财业务作出监管合作安排,中国的商业银行可代客投资于英国的股票市场以及经英国金融监管当局认可的公募基金。

  银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是银监会按照审慎性原则,逐步扩大商业银行代客境外投资市场,提高商业银行的国际化投资管理和风险管控能力,使广大投资者有机会参与更多的国际资本市场投资,分散投资风险的一项新举措。另外,中国银监会已与美国证监会原则同意将于近期签署商业银行代客境外理财业务监管合作交换信函,意味着证券业最为发达和成熟的欧美市场都将向中资银行系QDII放开。

  在调控从紧力度加大、银行信贷利差减少的情况下,对正在进行经营转型的商业银行无疑又是一场“及时雨”。“欧美股市作为世界上最早的证券市场,发展已经成熟,监管严格,投资者比较理性,其中孕育着很大的投资机会。”一位农行的专家表示,此次放行将促进银行在QDII方面的业务开展和创新,增强产品的吸引力,分散QDII的投资风险,培育新的盈利增长点。

  事实上,各商业银行早已跃跃欲试,对于政策的放行显得迫不及待。在采访中,多家银行均表示,已在规划今后的QDII计划,对港股之外的其他海外市场进行了分析和研究,一旦政策松动就会将允许的投资范围纳入QDII产品的设计和销售计划。“欧美市场不像A股盈利空间那么大,那里机构投资者比较强大而且理性,机会稍纵即逝,因此各银行已经作了大量的准备。”农行专家表示。

  业内人士分析,对于最早出航的银行系QDII,银行目前的操作已逐渐成熟,在国外市场的投资积累了一定的经验,适时放开对其限制已是监管部门和商业银行的共识。从历史的经验来看,此次投资范围的扩大预示着可能形成一场QDII海外扩容的潮流。

  尽管推出时间较早,在理财业绩、投资稳健性上均优于基金系QDII,但早期的银行系QDII却一直遭到冷落,在不少人眼里比不上基金系QDII,成为银行理财市场上一大尴尬。据统计,截至2006年底,已有9家商业银行(包括6家中资银行和3家外资银行)面向境内居民个人和机构完成了首批QDII产品的发售,但募集金额合计仅为4.5亿美元。“主要是因为银行系QDII的投资范围太窄,”工行的一位理财师指出,相对于基金系QDII一出炉便打着全球配置资产的旗号,银行系QDII的投资只能束手束脚,自然在竞争力上略逊一筹。目前就基金系QDII而言,跟

证监会签订合作谅解备忘录的境外监管机构已达33家,涵盖了全球主要资本市场。而在2007年以前,银行系QDII还只能投资于境外固定收益类产品,不得直接投资于
股票
及其结构性产品。

  今年5月之所以成为银行系QDII业务拓展的一个分水岭,原因就是银监会颁布了《关于调整商业银行代客境外理财业务境外投资范围的通知》,允许投资在境外证券交易所上市的股票。至此,沉寂已久的银行系QDII才真正扬帆起航,进军海外的热情空前高涨,新版产品出现了“蜂拥”上市的局面。银监会有关负责人日前透露,截至今年10月底,共有23家中外资银行取得开办代客境外理财业务资格,有16家中外资银行参与QDII海外投资计划,共推出154个产品,人民币销售额达351.96亿元,约占购汇额度总额的29%,美元销售额为10.12亿元。无论从规模、产品数量还是收益来看,银行系QDII都是今非昔比。而这最大的功臣莫过于投资范围的扩大。作为政策的延续,此次的松绑无疑会再次刺激国内投资者和银行的投资创新热情。

  然而,在金融市场里,机遇永远与风险并存。高盛的战略前景研究报告指出,由于英国股市宏观环境近几年频繁发生变动,其复杂性使股市易于受到不断变动的宏观环境的冲击。在次贷危机中,英国的银行和房地产投资基金也损失惨重,股市随之出现剧烈波动。

  英国银行业巨头劳埃德银行10日宣布,今年前10个月该行因次贷危机而出现约2亿英镑(约合4亿美元)的损失。此前,英国第二大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宣布,该行在次贷危机中的损失高达12.5亿英镑。由于英国房地产市场下滑的趋势没有出现任何反转的信号,英国规模最大的零售房地产投资基金———诺威奇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的市值在今年11月份缩减了7%。这也向银行系QDII发出了警示,在寻找投资机会的同时要防范风险。“商业银行必须选准QDII进入的时机,根据国内投资者的需求设计

理财产品。”农行专家如此表示。

  不过,自9月份以来英国已向金融系统多次注资。12日,英国央行、美联储、欧洲央行以及加拿大、瑞士央行宣布,将联手向短期拆借市场注资,以缓解全球性信贷紧缩问题。此外,业内人士分析,次贷危机对于英国的实体经济影响并不大,英镑对于人民币也正处于升值周期,均为银行系QDII进军英国市场创造了条件。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