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网上银行发展潜力大 安全问题最受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 03:31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万敏

  近日,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发布了《2007中国网上银行调查报告》。该报告从2007年8月初开始准备调查,由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联合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等十几家全国性商业银行开展调查,在了解个人和企业群体中,网上银行的现有用户、潜在用户和非潜在用户的结构比例;了解网上银行个人和企业现有用户的背景资料、使用行为和使用体验;分析潜在用户的背景资料、对网上银行的需求期望,以及吸引他们成为网上银行用户的关键因素;研究非潜在用户的背景资料,以及阻碍他们成为用户的关键因素等四个方面累积了大量的调研成果。

  调查结果显示,个人方面,在2007年调查的10个经济发达的城市中,有37.8%的个人正在使用网上银行服务(2006年33.6%个人使用)。与2006年33.6%的比例相比较,2007年使用个人网银的人数增加了4.2个百分点。企业方面,在2007年调查的10个经济发达的城市中,有31.7%的企业正在使用网上银行服务。与2006年30%的比例相比较,2007年使用企业网银的人数增加了1.7个百分点。在选择网银时,个人和企业都将网银的安全性放在了更重要的位置。个人用户选择网银的因素2006年与2007年最大的变化是:“网银的安全性能”超过了“选择网银主要根据原来的开户行而定”上升到了第一位。企业用户则将公司因原有银行账户的原因排名第一;2007年排名第二、第三和第四名的分别为网银的安全性能、银行的知名度和网银的服务水平及态度。

  从2006年个人网上银行成长指数的各项指标来看,除用户基础指数外,个人网上银行一级指数都呈现出增长趋势。2007年,各收入人群的网上银行成长指数均上涨。其中,月收入500元以下和2000-2999元的人群增长幅度最多,分别为14.45%和10.36%。个人收入在7000-9999元/月的群体网上银行成长指数最高,为68.91;个人收入在500-999元/月的群体指数最低,为54.96。可以看到个人网上银行成长指数随着收入增加而增加。除安全指数外,其余一级指标基本呈现出收入越高,指数越高的趋势。企业网银用户的2007年用户基础指数、需求指数和使用预期指数分别比2006年上涨了0.24、0.15和0.55个百分点;认知指数、安全感指数和使用行为指数分别比2006年下降了0.17、0.25和0.4个百分点。

  德意志银行网上银行业务主任李悦认为,未来网上银行成为银行业务的主要平台的趋势已经形成,虽然现在看来,网银与传统柜台业务还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占主要地位,但网银很明显具有更多的优势。面对中国这样一个年龄、人口、地域的特色差异极大的环境,网银的发展真的会如此迅速吗?对此,李悦举了手机在中国普及的例子来说明,开始的时候必然会集中在大城市和年轻人的市场,但其具备的多种优势必然会令它得以迅速地扩展开来,并且适应不同人群的需要,同时保留一些尖端的、年轻人喜欢的花哨功能。至于网银的安全性,将是银行必须为客户考虑到的问题,并成为重要的服务。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