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市银行如何应对从紧货币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 03:12 金融时报

  记者 卓尚进

  央行日前决定从2007年12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此举拉开了实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从紧货币政策的序幕。从紧货币政策对中国银行业尤其是上市银行阵营将产生什么影响?上市银行将如何应对这一政策取向?这是上市银行及广大投资者十分关心的热门话题。

  从紧货币政策对上市银行影响几何?

  在央行发布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消息后,在内地和香港两地上市的中资上市银行股价对央行将实施从紧货币政策均作出了一定的反应。目前在内地沪深股市上市的14家中资上市银行A股市值在两市总市值中占居近半壁江山,而在香港上市的工行、中行、建行、交行、招行和中信银行6家中资银行H股市值在H股总市值中也占居较高的比重。从现在两地市场中资银行股的走势来看,无疑受到了内地央行实施从紧货币政策的影响。

  上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使金融机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达到14.5%,这是央行为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实施从紧货币政策而及时采取的调控措施,意在收缩银行体系过多的流动性,防止明年初信贷的大幅反弹,并有助于防止明显通胀的形成。据测算,此次存款准备金率提高1个百分点,将再次冻结约近4000亿元的流动性。但这对拥有巨额超额储备(年初以来银行总体超储率维持在3%附近)和较低贷存比(贷存比目前维持在68%附近的水平)的银行业来说,其流动性仍然充足,尤其对有直接融资渠道、从资本市场补充资本机制的上市银行而言影响不大。

  如果说上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对中资上市银行的影响轻微的话,那么明年开始实施的从紧货币政策,仍将对中资上市银行的经营及业绩产生一定的影响。这差不多是金融分析师们大致相同的看法。

  国泰君安的研究员分析说,从紧货币政策的实施,意味着商业银行信贷类资产业务的过快扩张将成为重点调控对象,这将影响银行传统业务利息收入的增长。目前传统业务仍然占行业利润的85%~90%,对信贷规模增长控制将直接影响银行传统业务的利润。

  根据目前的情况,有分析师适度下调了对上市银行的利润预期,将原来预计2008年50%的行业净利润增长率下调5个百分点,预计明年全行业净利润增长45%。公开数据显示,2006年银行业净利润的增速为40.7%。而此前,有机构预测,2007年14家银行上市公司整体净利润增速为52%。由此看来,如果2008年上市银行全行业净利润增长在40%以上,上市银行板块仍将是具有投资价值的较好品种,值得投资者关注。

  中信证券的分析师预期,2008年存款准备金率如果有超预期的提高幅度,会使投资者对紧缩政策预期更严。在今年底、明年初强化调控的背景下,大小银行的流动性差异加大,大银行资金相对充裕,应对紧缩更为从容,而小银行可能资金紧张一些,面临压力大一些。

  另据有关媒体报道,明年监管部门可能要求商业银行分季度上报信贷计划,如果这属实,那么上市银行将面临更紧的货币信贷环境。事实上,近两年来,监管部门已屡次对商业银行进行“窗口指导”,为贯彻从紧货币政策要求,明年对商业银行加强“窗口指导”,顺理成章,在此形势下,信贷业务扩张比较“激进”的银行所受的负面影响相对较大,而三家国有控股上市银行由于前期已有意识放缓信贷增幅而受影响较小。

  治本之道:加快经营机制和盈利模式转型

  面对从紧货币政策给上市银行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上市银行应当在认真贯彻央行调控政策的前提下,高度重视,创新图变,采取有效对策措施,其中加快市场化经营机制和盈利模式转型,或将成为治本之道。

  从现有的迹象来看,从紧货币政策最重要的一个要求是要严格控制货币信贷的过快增长,这将迫使商业银行减缓信贷业务的增长规模、改善贷款结构,并加快非利息收入、中间业务的增长。

  目前,大多数中资上市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占营业净收入的比重在10%以内,少数几家在百分之十几至20%左右。这与国际金融市场上一流上市银行该项占比高达50%至70%左右相比还相差甚远。中资上市银行要打造核心竞争力,保持银行长期持续稳健发展和持续较快增长的盈利能力,必须借鉴国际一流上市银行的成功经验,加快由传统信贷业务主导的经营模式向以中间业务加快发展带动信贷业务和中间业务协调发展的模式的转变,这是根本途径,不二法门。

  今年以来,上市银行呈现混业经营、中间业务增长加速的态势,如果保持这种趋势,中间业务将为上市银行的业绩增长贡献更多力量。

  三家国有控股上市银行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建行抓住资本市场持续向好的有利因素,“超常规”发展中间业务,上半年实现净手续费及佣金收入126.60亿元,增幅达101.79%。工行今年上半年的净手续费及佣金收入达到创纪录的149亿元,同比增长89.0%。而中行上半年实现非利息收入176.04亿元,同比增长19.9%,核心非利息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达24.3%。

  目前,各商业银行都在积极搭建混业经营或多元化经营的平台,如中银集团、中信集团、光大集团等较早就形成了金融控股集团的格局,今年工行、建行、交行等银行也加快了这方面的战略行动。9月5日,中国银监会批准建行和美国银行筹建首家中外合资的金融租赁公司;11月28日,由工行独资设立的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正式开业。此前,民生银行收购陕西国投、交通银行收购湖北国投并更名为交银国际信托,借助信托平台,民生银行和交行进入资本市场和实业投资领域。

  受益于资本市场的火爆,2007年前三季度银行上市公司的中间业务收入都呈现大幅增长,中间业务对营业收入的贡献不断加大。2008年,在中国经济、企业盈利持续较快增长和

人民币升值等因素作用下,资本市场有望继续保持较快发展的趋势。上市银行只要适应这一发展的形势,抓住资本市场繁荣给银行带来的历史机遇,加快各项金融服务创新,大力开拓财富管理、基金代销、保险代理、资产托管、融资顾问、投资银行、股指期货、
企业年金
银行卡
等业务,就可以在促使银行经营模式和盈利模式转型的进程中,获得中间业务及中间业务收入的飞速增长。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