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汇丰在中国开设首家村镇银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 06:40 深圳特区报

  系列新规定放宽金融市场准入政策,农村成为外资银行新的“掘金地”

  汇丰银行昨日宣布,其设在湖北省随州市曾都县的中国首家村镇银行正式开业,汇丰由此成为首家进入中国农村市场的国际性银行。业内人士表示,经济发展迅速但金融服务相对薄弱的中国农村和城镇,正在成为外资银行新的“掘金地”。

  农村金融市场竞争尚不充分

  为了促进中国农村经济的发展,中国银监会自2006年年底以来发布了一系列新规定,放宽中外资金融机构进入农村市场的准入政策,鼓励多种形式的农村金融,包括村镇银行、贷款公司、农村资金互助社等。

  在明确的政策引导下,中外资银行纷纷将视线投向竞争还很不充分的农村金融市场,探索以更加多样化的方式介入这一成长中的潜力市场。

  在外资银行中有幸拔得头筹的汇丰银行方面表示,随着中国农村经济加快发展速度,再加上中央政府建设新农村的政策,使汇丰看到中国农村地区存在巨大的机遇。中国的长期可持续发展取决于农村地区的发展,而整个金融行业应在其中承担责任,发挥作用。该行有关人士表示,未来将从两个方面考虑业务拓展,一方面将在曾都县级区周边增加服务渠道,服务更广泛的当地农业社区;另一方面在全国范围内开设新的村镇银行。

  长期以来,农村地区主要是四大国有

商业银行的业务范围,对可能出现的竞争,汇丰方面认为,金融服务方面的合理竞争将令农村经济收益,并会促进农村市场的进一步发展。汇丰村镇银行将提供切合自身优势的服务,而不会与中资银行形成直接的竞争。汇丰刚开始进入农村市场,而中资银行更了解市场,在很多方面汇丰需要向中资同行学习。

  谈及汇丰在农村金融方面的经验,汇丰有关人士表示,汇丰在全球很多国家设立了小型信贷项目,发展了不同的商业模式,例如在印度,汇丰与小额贷款机构合作,在四个省的农村和城市,为超过70000个贫困家庭提供小额贷款;在墨西哥,该国最大的小额贷款机构Compartamos的客户可以在汇丰的分行获得贷款和付款。同时,汇丰在农村市场的活动不仅限于小额贷款。如汇丰为在美国的墨西哥移民提供免费的汇款服务;在中东为当地非永久居留的印度公民提供免费的汇款服务等。汇丰将利用这些经验,创造一个适合中国国情的商业模式,发展适合中国农村地区的独特的农村金融模式。

  将以专业、可盈利模式经营

  汇丰村镇银行是汇丰银行的全资子公司,目前拥有22名员工,注册资本1000万人民币。为了表示母公司对汇丰村镇银行的大力支持,汇丰银行执行董事王冬胜将出任汇丰村镇银行董事会主席。他表示:“汇丰村镇银行将以专业的、可持续的、可盈利的模式经营,帮助中国农村地区释放出巨大的经济潜力。”

  汇丰选择在随州市曾都县开设首家城镇银行,主要原因是该地区农村经济发展迅速,形成了汽车、机械、服装和高科技等强势行业。汇丰认为,曾都的农村经济形态有极大的可持续性,很契合汇丰在融资和海外网点方面的优势。同时,曾都也是

银监会新型农村金融机构试点最早指定的36个地区之一。

  据悉,新银行按照商业银行条例运营,开业初期阶段主要提供企业和个人存款服务,向农业相关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并向出口型企业提供贸易服务和结算银行服务,未来将进一步拓展服务范围,包括2008年后期计划向农民提供直接贷款,或通过与信用社、农村互助社以及农业企业的合作,向农民提供间接贷款。根据法规,银行最大额贷款不得超过注册资本的5%,汇丰村镇银行的注册资本是1000万人民币,因此该行向企业提供的贷款上线是50万元人民币,不设下线。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