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商业银行信贷投放将掌握节奏适度控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 02:01 金融时报

  记者 杨光明

  12月8日,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将货币政策调整为从紧的第三天,央行即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至14.5%。有关统计显示,本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可冻结银行资金近4000亿元,今年10次上调累计冻结资金约2.02万亿元。从紧的货币政策势必给以利差收入为主要利润来源、信贷投放持续增长的商业银行带来一系列影响。如何适应变化了的宏观经济金融形势,在信贷投放中掌握节奏,适度控制,成为我国商业银行的当务之急。

  社科院金融发展与金融制度室易宪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尽管央行采取一系列银行信贷紧缩的货币政策,如已经5次上调存贷款利率(一年期存款利率由年初的2.52%上升到3.87%,一年期贷款利率由年初的6.12%上升到7.29%),10次上调

准备金率(由年初的9%上升到14.5%),调控力度可以说是空前,但商业银行信贷狂潮依然不期而至,许多商业银行在三季度就已经完成了全年预定的信贷指标。有关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末,商业银行各项贷款同比增长17.69%,其中多数股份制银行贷款增速均超过20%。这不仅脱离了央行年初确定的调控目标,也超过了
银监会
规定的限速目标。有机构预测,2008年银行信贷增长目标估计会降低到13%水平上。不过,尽管这样,如果2007年年底银行信贷规模上升到3.7万亿元,那么2008年的银行信贷规模仍然将达到4.18万亿元。

  有关人士表示,在从紧货币政策的大环境下,商业银行肯定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问题。但有关政策在具体制定出台时,也会考虑到各家银行的不同情况,力求有针对性。明年的信贷投放将会根据整个经济、行业的需求统筹考虑。商业银行应该按照国家产业政策,继续优化贷款结构,并将“有保有压”落到实处。

  在问及如何应对从紧的货币政策时,多家商业银行表示,要认真服从中央从紧的货币政策,把握好信贷规模和投放节奏,将有限的信贷资源投入到符合科学发展观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国家重点和支柱型领域,支持又好又快发展。

  交通银行有关人士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国经济运行中长期积累的矛盾和值得注意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会议在客观准确把握形势的基础上,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并强调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的通货膨胀,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政策措施和工作任务有利于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有利于我国金融体系的稳定和安全,也有利于在上述经济金融环境下经营的商业银行的持续健康发展。交通银行将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宏观调控等各项要求,通过科学把握和控制信贷总量和节奏、优化信贷结构等一系列措施,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针对今年货币投放过快,以及商业银行年初突击发放贷款的情况,有关方面正考虑改变以往信贷管理模式,明年可能按季度或按月对商业银行进行贷款管理,超过指标的将面临严厉处罚。

  对此,中信银行行长陈小宪介绍说,实际上在2003年以前,货币投放的高峰是在每年的四季度底。在计划经济年代,企业没有年底集中供货、集中存货的要求,银行也没有现在需要盈利的这种压力。他表示,信贷投放在适应企业资金需要的基础上更均衡一些可能更好,按季度安排投放量并不见得有多么科学。比如,一般来说,以国有大型企业和重工业基地为主的北方地区和以民营经济蓬勃发展的南方地区,在生产周期、资金要求等方面并不相同。一季度时,南方对资金的需求要高过北方。但他同时表示,针对这一两年年初投放过多,难以控制,甚至倒逼到整个货币控制机制上,从明年一开年就对信贷有所控制也是可以理解的。但不管用哪些办法控制信贷投放规模,商业银行都必须按照结构调整的要求,更加优中选优,更加去区分轻重缓急。他介绍说,中信银行已经做了相应准备,包括对企业分类排队,特别对“两高一资”和季度末贷款到期的企业进行筛选,界定信贷的重点,界定地区的重点。总体来说,中信银行根据分类排队、地区需要以及贷款到期企业的不同情况,确定信贷重点,有决心达到均衡投放的要求。

  而从紧的货币政策将对商业银行产生的一系列影响,陈小宪认为,影响效应可能在明年三季度之后显现。他解释说,如果商业银行认真执行从紧的要求,目前已经积累的一些问题就会逐步得到削弱、减化。假使按照目前的情况运行,银行经营过程中积累的问题,以及我国经济中的一些问题的显现也很可能在明年三季度显现。因此他认为,目前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正是时候。

  一位基层商业银行行长告诉记者,他最担心在从紧的货币政策环境下,因为优化信贷结构,一些老客户明年可能得不到贷款,银行因此将产生新的不良资产。

  兴业

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同样认为,宏观调控有利于经济可持续发展,从长期来看,也有利于银行健康发展。报告认为,随着紧缩性货币政策的进一步实施以及前期调控效果的释放,政策性红利为银行业带来的外生性增长动力正在减弱,未来行业的景气度将越来越依赖转型和内生性增长,行业增长将向稳健性回归。在调控环境和经济周期波动中,银行业未来3到5年复合增长率将在20%到30%。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