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权联合:城商行开辟跨区域合作新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 02:02 金融时报

  记者 徐绍峰

  一个身处江苏南京,一个地处山东日照;一个已经于2007年7月19日在上证所挂牌上市,一个则拥有“2006环渤海经济区城市商业银行竞争力第一名”的殊荣,南京银行与日照市商业银行(简称日照商行),这两家在当地均处强势的城商行之间究竟能演绎什么故事?

  2006年末,也就是南京银行谋划上市的前夜,经中国银监会批准,南京银行异地参股日照商行,持股18%,与日照港集团并列为日照商行第一大股东。当合作双方的手紧紧握在一起的时候,一条日后将引起城商行广泛关注的道路,也正从他们的脚下开始延伸。

  谁把他们的手拉在了一起

  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跨区域经营、上市……当这样的道路近年来被越来越多的城商行反复复制后,城商行面前还有怎样的道路可以开辟?南京银行与日照商行以股权为纽带打造的跨区域联合发展模式,让城商行看到了新途。

  是什么将南京银行与日照商行的手拉在了一起?

  从南京银行角度看,2007年9月末总资产已达805.91亿元的南京银行,是央行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重点联系机构,目前拥有国债、政策性金融债、企业短期融资券、银行次级债等多项债券承销资格,在银行间债券市场享有较高声誉。特别是早在2002年,南京银行就吸收国际金融公司(IFC)参股,2005年又引入法国巴黎银行作为战略投资者,并成功发行8亿元长期次级债券。南京银行在公司治理、债券投资等方面经验丰富,但作为一家区域实力较强的上市银行,南京银行并不希望自己的发展地盘固守南京,而大量异地分支机构的开设显然也非其所愿。

  从日照商行的角度看,日照商行是一家成长迅速、资产优良的城商行。从最近三年的经营情况看,这家

商业银行的总资产已从2004年初的48.72亿元增长到2006年末的135.82亿元,平均年度递增40.74%;净利润从2004年的0.35亿元增加到2006年的1.38亿元,平均年度递增57.27%。截至2007年9月30日,这家银行的本外币存款余额116.21亿元,占日照市银行业金融机构的23.16%,在日照市的市场占有率为第一;贷款余额93.34亿元,占日照市银行业金融机构的17.66%,市场占有率为第三。尽管成长性好,但日照商行的“短板”在于资本补充压力较大、业务结构较为单一和管理水平不高。

  如果南京银行将自身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以来的治理经验和风险管理技术全方位输入日照商行,而日照商行则通过与南京银行多层次的业务合作,在快速成长的基础上给南京银行更多回报,这将是怎样的一种双赢之举呢?

  于是,在日照商行抛出的引进战略投资者的“绣球”面前,18%的股权投资,让南京银行毫不犹豫地与日照商行的手紧紧握在了一起。

  股权纽带“牵”出什么

  股权是一根无形的纽带,有了这根纽带,双方全方位的业务合作就会不“牵”自来。

  自南京银行成为日照商行第一大股东后,南京银行就开始了对日照商行业务的“支持、协助与共享”之旅。

  按照双方约定,南京银行向日照商行派驻了一名董事,担任董事会风险管理和发展战略委员会委员,参与董事会和有关专门委员会经营管理重大事项的决策,并就董事会规范运作、银行发展战略、风险管理体系建设和完善财务体制等问题提出有益建议;2007年初,南京银行组织20多人的工作组,对日照商行2006年度管理状况逐项进行评估,出具了长达40页的《管理建议书》,并参照监管法律法规,结合南京银行经营管理实践,对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流动性风险和法律与合规风险的管理以及内部控制、资本与财务等六个方面提出了管理建议;2007年5月,经南京银行协调,日照商行管理层到法国巴黎银行接受培训,通过培训与考察,日照商行管理层对国际先进银行经营管理模式有了较为深刻的认识,拓宽了改革发展思路,法国巴黎银行派驻南京银行的管理人员和专家也先后多次赴日照商行,就财务管理与风险管理方面的问题进行沟通,提供管理建议;在资金业务合作方面,南京银行明确了专门客户经理,定期为日照商行提供业务指导和投资建议,帮助其调整和优化债券资产组合,同时不仅通过回购和同业拆借业务,满足日照商行流动性管理要求,还通过债券分销和现券买卖,满足日照商行资产管理和债券投资的需求,并扩大票据业务合作规模,有效调剂了双方资金余缺;为提高对客户的融资服务能力,南京银行与日照商行还开展了授信业务协作,两家银行联合给予日照某大型企业2.8亿元的贸易融资授信额度,既满足了客户的大额融资要求,又避免了单户授信比例过高;在日照商行筹备发行次级债券补充资本工作中,南京银行担任了日照商行次级债发行主承销商,目前次级债发行工作已顺利结束。

  城商行开启合作新时代

  南京银行与日照商行以股权为纽带打造的跨区域联合发展模式,似一缕清风,吹散了城商行探索之途上的迷雾。

  近年来,通过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跨区域经营和上市等途径,一些城商行已快速成长壮大,这些基础条件较好的城商行存在谋求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的需求。与此同时,多数地处非中心城市、业务规模较小、经营管理水平一般的城商行,由于既无法吸引境外战略投资者,也达不到跨区域经营的条件,到一定阶段后业务发展都面临“瓶颈”。因此,以股权投资为切入点探索联合发展,不失为较好的合作方式。这种方式,不仅有耗时较短、成本较低的优势,也有通过较为深入、持续的业务联合和管理融合取长补短,为今后扩大股权投资比例乃至吸收合并进行酝酿与准备的便利。特别是已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的城商行,大多管理水平较高、业务经营较有特色,在长期市场竞争中形成了较为丰富的经营管理经验。这种感性管理经验与境外战略投资者转移输入的现代银行理性技术结合后,更有利于提升国内银行经营水平。未引进和已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的城商行之间开展股权投资和战略合作,可以同时吸收境内外先进银行的管理技术与经验,最大限度地传播境外战略投资者转移输入的管理技术与经验,有利于促进城商行群体整体经营管理水平的提高。

  当然,以股权联合为特征的城商行合作新时代能否到来,还得取决于有关方面能否大力支持与配合。因为,在南京银行与日照商行战略合作过程中,地方政府和监管部门始终以积极开放的态度给予鼓励与支持。城商行股权联合作为新生事物,今后的发展若要取得更多成果,显然,不仅地方政府要思想解放、理念更新,监管政策也应进一步予以指导与规范。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