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资银行要懂得国际 外资银行要懂得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2日 18:28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整理报道 本报记者 孙 铭

  这次论坛的主题是中外资银行的国际化与本土化。我猜想这个主题实际是告诉人们:中资银行要懂得国际,外资银行要懂得中国。

  中资银行要懂得国际,我想讲四句话。第一句话是学习不照搬。中国加入WTO,与国际接轨,不学习国际同行的经验,不了解国际比赛规则是不行的。但是,中国毕竟有自己的特殊国情,照抄照搬也是不行的。中国国家大,既便是学习,东中西部不同地区的金融机构,大中小不同类型的金融机构,城市农村不同性质的金融机构,在学习的内容、方式、步骤上,也应该是有区别的。比如,东中部的、大中型的、城市的金融机构,未来十年市场风险将逐步成为主要矛盾,主要学习业务创新方面的技术,提高防范市场风险的能力;而西部、小型机构、农村机构,目前主要还是防范信用风险和操作风险。我到东部沿海地区的金融机构考察,那里已经完全可以同国际接轨;我到四川阿坝甘孜州的农信社调研,那里有的信贷员甚至不懂汉语,不会写汉字,至今只能用藏文、算盘记账。我们要根据自己的国情去学习,而不能简单照搬。

  第二句话是引进不丢权。为了学习国际同行的经验,也为了履行加入WTO的承诺,我们实行金融对外开放战略,引进境外同行的管理经验、先进技术,也包括机构和股权。引进的目的是学习境外同行的经验。引进是必要的,但在引进中,要保持国家对主要金融机构的控制权。

  第三句话是维护不失信。金融同行在国际交往中,首先要维护国家利益,维护本机构利益,同时要遵从国际准则,恪守信用。维护是根本,守信则是从根本上的维护。为了做到"维护不失信",一要大力培养既忠诚于国家和企业又学贯中西的人才;二要全面了解国际比赛规则;三要培养锻炼不卑不亢,据理力争,能进能退,既坚持原则又灵活的国际谈判能力。

  第四句话是坚持不偏见。这句话是与第一句话对应的。在学习国际同行的经验时要坚持自己认为正确的东西,不能泼洗澡水把小孩也泼出去;但坚持不是排斥,借用流行音乐的一句话"外面的世界很精彩",要知己知彼,取长补短,为我所用。

  当前,光大集团正在进行改革重组。在改革重组过程中,我们将认真学习国际同行的先进经验,也考虑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引进不限于境内外的合作伙伴。我讲上面这四句话,就是我们工作的一个指导思想。

  再谈外资银行懂得中国。记得我在

银监会工作时,同深圳发展银行董事长纽曼讲过三个故事。一个是拨苗助长的故事,是说从前有个农夫,为了让禾苗长得更快,就到田里将禾苗拔高了几分,结果禾苗不但没有长高,反而都枯死了,就是说要尊重规律,不能操之过急。二是南桔北枳的故事,是说桔树在淮河以南可以结出又大又甜的桔子,而到了淮河以北却只能结出又小又涩的枳,就是说国外的东西一定要适合中国的国情。三是刻舟求剑的故事,是说一个楚国人坐船过江,失手把宝剑掉到了江里,为了捞取这把宝剑,便在掉剑的位置上刻了记号,等船靠岸后开始捞剑,但根本捞不到这把宝剑,意思是说不能机械地静止地看问题。后来,纽曼先生给我来了一封信,说我同他讲完后,多少天来,他反复思考这几个故事,给了他很大的教益。今天说到外资银行懂中国,我就讲这三个故事。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