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7年亚洲银行竞争力排名十佳商业银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2日 18:2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最佳品牌形象奖——中国工商银行

  学术委员会评语:上市两年,中国工商银行创造了两个第一:去年刷新史上最大规模的IPO纪录,今年一举成为全球最大市值商业银行。仿佛一夜之间,工商银行便成为了世界金融市场的焦点,一扫中国国有商业银行在海外投资者眼中的传统保守形象。在2007年亚洲银行竞争力研究中,工行主观系数指标得分上升了几乎两倍,所谓功到自然成,最佳品牌形象可谓实至名归。

  最佳风险管理奖——渣打银行

  学术委员会评语:全亚洲

不良资产比率最低的银行——渣打银行(香港)有限公司,截至2006年底的不良资产比率仅约0.4%,资产质量远远领先于亚洲平均水平。在2007年美国次按风波席卷全球金融市场之时,它也成为几乎未被提及的少数幸运者之一。最佳风险管理银行,渣打无疑配得上这个称号。

  最佳投资回报奖——中国建设银行

  学术委员会评语:被称为"亚洲最赚钱的商业银行"的中国建设银行,素以其出类拔萃的盈利能力为同行称道。与相同监管环境和市场环境下的同类银行相比,建行的净利息收益率稳定地保持着30-40个基点的优势,其收益指标评分连续两年在亚洲银行竞争力研究的大型样本银行中名列前茅。赚钱是硬道理,中国建设银行深知这一点。

  最佳财富管理奖——交通银行

  学术委员会评语:在2010年之前,建立800个专门针对高端客户的沃德财富中心——交通银行的这一宏伟规划不仅深得"二八定律"之精髓,更充满了令人钦佩的创新和冒险精神。在中国居民金融资产日益膨胀的今天,最具经营价值的20%的高端

理财领域乃兵家必争之地,交通银行悄然间已经取得了战略上的领先。

  最佳金融服务奖——招商银行

  学术委员会评语:中资商业银行最为人诟病的是什么?服务;招商银行最为人称道的是什么?也是服务。只此一点,已经令招商银行在110米栏的跑道上率先跨过了第一个栏杆。在亚洲银行竞争力研究中,招商银行的主观竞争力指标连续两年名列中国内地第一,显示其优质的金融服务已然得到了同行们的普遍赞许。

  最佳公司业务奖

  ——日本瑞穗金融集团

  学术委员会评语:瑞穗金融集团旗下包括瑞穗实业银行和瑞穗银行等金融机构,是全球最大的金融服务集团之一,在日本商业银行中拥有数量最多的法人客户,其中90%以上是大企业,日本70%以上的上市公司都与其保持着良好的业务联系。如何做好公司业务?瑞穗金融集团无疑是值得它的竞争对手学习的一个范本。

  最佳在华子银行奖——东亚银行

  学术委员会评语:东亚银行也许算不上亚洲商业银行的第一梯队——综合竞争力排名第36位,的确不值得炫耀;但是,因其专注,东亚银行在中国内地的业务却跻身在华外资银行第一梯队,与汇丰、花旗、渣打等国际大行并驾齐驱。最佳在华子银行奖,是对其高度重视中国市场的战略眼光的一种肯定。

  最佳稳健经营奖——上海浦东发展银行

  学术委员会评语:不是最炫目的,但也决不会是最沉默的,这就是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一如上海人的特色。成立十多年来,浦发银行一步一印,近两年贷款损失准备金对受损贷款比率高达150%以上,以其稳健经营的风格跻身于股份制银行前列。在"2007年亚洲银行竞争力排名"中,浦发银行名列亚洲第24位,中国第5位。

  最佳贸易融资银行奖——中国民生银行

  学术委员会评语:什么样的流程决定什么样的服务,在中国商业银行流程再造的大潮中,民生银行被许多人视为最具雏形也最具条件的流程银行,今年成立八大金融事业部后,更将其公司业务的流程进行了彻底重组。其中,贸易融资作为推进改革的一个桥头堡,被视为民生银行的得意之作。

  最佳中小企业服务奖——新加坡星展银行

  学术委员会评语:中小企业贷款是最不好做的,因为它带来的单笔利润太少;中小企业贷款做好了也是最令人嫉妒的,因为它能给银行带来稳定而低风险的收入。新加坡星展银行在中小企业融资领域的积极实践,在为其带来利润的同时,更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