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城商行先行 银监会设限银行员工持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2日 14:43 中国经营报

  北京银行(601169.SH)员工持股所引发的“风波”,未来恐怕再难重演。时近年末,尚未有定论的商业银行股权激励和员工持股政策,正在渐趋明朗。

  11月28日,多位银监会系统人士向记者证实:本月初银监会启动的相关调研工作即将结束。随后,专门针对城市商业银行与农信社员工持股的专门指导性文件将会出台。此文件中,城商行员工持股比例的上限有望由20%削减至10%。

  城商行:压低上限

  记者了解到,11月初银监会启动的对未上市城商行和农信社员工持股(包括高管和普通员工)情况的调研活动即将结束,并将形成调研报告。这份调研报告将对未来商业银行员工持股的规定产生至关重要的作用。

  目前,这份调研报告尚未定稿。不过记者从多位地方银监局人士处了解到,在员工持股比例控制上,上限将有望压低至10%或更低。

  在额度控制上,城商行管理层和基层员工工资间倍数也会有相关规定,如目前通行规定是不超过14倍。此前颁布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境内)实施股权激励试行办法》,对管理层激励的额度控制方式是要求激励收益控制在总薪酬的30%以内。

  如是一切,实际上是对2000年由央行下发《关于城市商业银行吸收自然人入股有关问题的批复》(下称批复)的一次修正。“允许内部员工入股,但比例不得超过20%,单一自然人不超过0.5%,所有自然人不得超过30%,城商行股权结构满足这些条件就符合监管要求。”一位地方银监局人士向记者介绍此前相关问题的监管框架。

  不过,宁波商业银行(002142.SZ)因员工持股引发的风波,便暴露了上述框架所存在一些纰漏:董事长陆华裕持股700万股,行长俞凤英持有600万股,结合股价都已是亿万富翁,和普通员工的差距相当悬殊。而监管层一直希望合理控制系统内的薪酬差距,显然,仅依据比例控制,如是持股都在合规范畴之内,但并未达到控制系统内薪酬差距的目的。

  “银行的员工持股除了在比例上控制外,额度上也需要控制才会兼顾效率和公平。”央行南京分行的一位人士分析。同时,记者获悉,基于此前北京银行员工持股过程中出现的“娃娃股东”事件,本次相关政策的调整,也将严格限制持股人的身份认定。

  不过,对于未上市城市商业银行,由于其前身为农村信用社,管理层和员工持股现状系历史原因造成,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股权激励,监管层也一直是区别对待,但中信证券(600030.SH)的一位投行人士提醒记者,上市后城商行也可能面临类似的股权激励问题。

  根据财政部和国资委2006颁布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境内)实施股权激励试行办法》的相关规定,向激励对象授予的股份的总量累计不超过公司股本总额的10%,而按照前述央行2000年下发的文件,城商行员工持股比例是不超过20%,显然,如果此处比例限制不调整,将阻碍部分城商行上市后员工持股政策实施,而两处比例的相互冲突也是银监会此次规范城商行员工持股政策的要义所在。

  上市银行:谨慎试行

  “城商行的员工持股有历史原因,而上市银行是否执行管理层和员工的股权激励政策,如何执行都还不确定。”广东银监局一位人士表示。

  不过记者采访的多位银行人士普遍认为,对未上市城商行员工持股政策的专门规范,显然是推动上市银行整体股权激励政策的重要铺垫,同时相关的监管措施也为上市银行的股权激励政策的制订形成借鉴。

  目前上市银行中,员工持股计划方面,只有建设银行(601939.SH,0939.HK)获得了试点资格,其他银行的员工持股计划少有进展。

  11月28日,上海银监局一位人士表示,上海地区还没有提出员工持股计划的银行,因此外界猜测的交通银行员工持股计划目前并未上报。

  而在管理层持股方面,虽然明知工资支付缺乏长期激励效果,但由于目前监管层对自然人持股银行的资格还未明确,因此从已经公布的方案情况来看,都执行的是“股票增值权”计划,即以股价的增值空间获取收益,而不是获取自家银行的股票。

  值得注意的是,在进程方面,股份制银行走在了国有银行的前列,目前交通银行(601328.SH,3328.HK)、招商银行(600036.SH,3968.HK)和民生银行(600016.SH)都已经实施了管理层的股票增值权计划,但建设银行、工商银行(601398.SH,1398.HK)和中国银行(601988.SH,3988.HK)等国有上市银行的管理层激励计划还没有最终出炉。

  前述央行南京分行人士认为,国有银行的管理层的长期激励政策之所以仍未落定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国有银行在工资考核外,还有行政的福利待遇,比如省分行行长相当于副局级,总行行长相当于副部级等。

  “虽然已经是股份制公司,但福利待遇和级别设置确实变化不大。”工行一位省分行人士曾向记者表示。

  11月26日,建设银行研究部发布的《中国商业银行的改革》报告认为,中国银行的长期激励机制还处在探索阶段,不过报告乐观预期,商业银行股权激励和员工持股计划将得到普遍应用。

  报告认为:“二者的应用范围将有所不同,股权激励能够使高管层从银行的长远发展中获得最大收益,从而起到遏制其短期行为的作用,而员工持股计划是员工集体激励的体现,对员工起到长期激励和约束作用。”

  链接

  北京银行:员工持股极为平均

  北京银行共有4215名员工持有股份,占总人数的95.5%,持股总数约为1.8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62%,其中18名董事、监事和高管人员共持股约500.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1%;员工持股极为平均,连最基层员工持股也大多在1万股以上。

  宁波银行:高管高比例持股

  7月4日,宁波银行披露招股意向书显示,从2004年就开始进行股权激励,以1元/股的价格向在编职工发行了3.60亿股内部职工股,占当时宁波银行总股份的20%。2006年管理层分别以每股1.15元和每股1元的价格增持近3777.78万股。

  建设银行:员工持股尘埃已定

  今年3月份,建设银行宣布年内会推出第一批员工持股名单,首批员工持股比例控制在0.4%,今后员工持股总体比例不超过3%。7月6日起实施第一期激励方案,符合资格的约27万员工可认购并获分配合计8亿股建设银行股份。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