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记人行武汉分行政务公开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3日 00:52 金融时报

  握住基层央行履职的“金钥匙” 记人行武汉分行政务公开工作

  记者 宋焱 通讯员 蒋难 万东山 袁光华

  曾几何时,人民银行作为“国家的银行、政府的银行、银行的银行”,在社会上一直是国家行政机关的形象,很少直接与社会公众打交道,除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外,广大群众感觉较为陌生。近些年来,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及人民银行总行的总体部署,人行武汉分行积极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在提高公开意识、完善公开机制、规范公开内容及形式、强化公开监督与评议等方面进行了探索,初步实现了由被动公开向主动公开、由部分公开向全面公开、由随意公开向规范公开、由服务客户向服务社会的转变。

  政务公开是促进履职的催化剂

  对人民银行而言,政务公开是一项全新的工作。起初,部分干部职工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存在一定模糊认识。人行武汉分行党委把政务公开与履行职责有机结合起来,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创新金融服务、促进全面履职的一把“金钥匙”牢牢抓在手上,确定了“围绕一个目标,建立五个平台,办好十件实事”的金融服务创新总体目标,把“推进政务公开,建立金融信息服务平台”作为目标任务之一,把政务公开作为创新金融服务,提高履职水平的“催化剂”,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确立了“党委统一领导、办公室组织协调、纪检监察监督评议、各部门分工负责”的工作架构。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张静多次召开会议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抽调办公室、纪检、科技、征信、外管等部门骨干力量组成工作专班,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规划和进度表,采取得力措施加快政务公开工作步伐。并通过开设局域网、宣传窗口、悬挂宣传标语、制作宣传橱窗和宣传片、开展优质服务和政务公开标准大讨论、进行政务公开教育培训等措施,提高干部职工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思想认识。以贯彻落实《政务信息公开条例》为契机,从分行职能、金融政策法规、金融运行形势分析、金融知识等方面,对分行应予以公开的政务信息进行公开,搭建联系社会的桥梁,满足公众、法人和其他组织对金融服务的需求。确定人行黄石市中心支行为分行政务公开工作试点单位,着力打造综合服务大厅,实现“一站式”服务,简“事”便民;依托政府门户网,示“事”于民;借助“公开栏”、电子触摸屏等载体,畅通服务渠道,办“事”利民;完善监督网络,听“谏”于民。通过以点带面的方式,推动湖北辖内各级行的政务公开工作。同时,还积极争取各级地方党政的重视与支持,自觉把基层央行的工作融入到地方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规划之中。由于领导重视,措施得力,形成了全行上下积极参与,共同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良好局面。

  政务公开既要抓硬件更要抓软件

  推动政务公开,不仅需要抓好“硬件”,建立起公开的平台和渠道,更重要的是完善“软件”,从制度上为长久公开提供保证。武汉分行坚持硬件、软件一起抓。在硬件上,着力打造了三个服务平台。以综合服务大厅为主平台,如在黄石中支将外汇管理、贷款卡审批、开户许可证审批、国库代理支库审批等行政许可事项和营业室业务一起,实行统一整合、集中办公、规范服务、标准化考核,实行窗口公开。其次,依托湖北省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了网上服务、网上信访、网上调查等栏目动态公开。同时,以媒体会议等形式为补充,定期不定期召开金融形势分析会、座谈会、通气会,并在报刊、电视上开设金融宣传专栏,完善了公开渠道。

  在软件上,制定了《关于深入推进政务公开的意见》和《政务公开实施方案》等主干制度,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建设,做到了循序渐进。同时相继推出了《政务公开预审制度》和《政务公开依申请公开制度》等规范政务公开操作制度,初步形成了政务公开从内容-形式-预审-公开-评价-归档一整套操作体系,做到了切实可行。还先后出台了《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规范政务公开责任制度,把公开工作纳入到各部门日常工作考核范畴,做到了人人有责。这为分行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

  政务公开要成为行风建设的监测台

  为了有效地充分发挥通过政务公开接受社会监督的作用,武汉分行将政务公开作为行风建设标准化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周密制定了各业务环节的工作标准和公开规范,做到了各项业务都能按制度办事、按程序操作、按标准落实。同时,坚持为政修德,在认真搞好各类检查所反映问题的整改和全面落实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的基础上,做到将干部职工的理论学习、思想教育、作风建设和加强“八小时之外”的管理长抓不懈,坚决制止权力行使、金融服务等工作中的“吃、拿、卡、要”和收受商业贿赂等行为。此外,在继续落实好行长接待日、述职述廉、信访工作实施意见、执法监察再监督等制度的基础上,设立了政务公开工作意见箱、投诉电话和电子邮箱,完善了行政复议等规定,进一步完善监督网络,听谏于民。2007年10月,还指导黄石市中支相继召开了由市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专家学者参加的金融咨询委员会议和由相关社会人士组成的行风监督工作会议,分别就中支金融运行、信贷政策以及工作开展情况等广泛征求意见,让中支政务公开工作处于阳光之下、透明之中。

  政务公开不公开效果不一样

  通过政务公开,武汉分行实现了以依法行政许可项目、违规处罚的依据程序、服务承诺、受理举报投诉的方式方法等为主要内容的行政许可事项公开以及以政策法规、货币政策、金融运行情况等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主要内容的政务信息公开披露。政务公开也直接推动了分行系统金融服务水平和效率的提高。黄石市新冶钢公司组织成立三家下属新公司,通过查询黄石市中支在“黄石金融在线”上的公开信息,带齐相关证照和资料,仅在两个工作日内就办好了办理企业开设账户以及贷款卡所有手续。该公司财务人员感慨地说:“人民银行办事效率真高,服务态度真好,我再也不用像以前那样来来去去、楼上楼下来回跑了。”

  人民银行武汉分行政务公开工作的做法得到上级的肯定,2007年9月被全国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授予全国政务公开工作先进单位称号。试点单位黄石市中支被命名为人民银行政务公开示范点和黄石市第一家垂直管理单位的示范点。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