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额度紧张 深圳部分银行开始发放明年贷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 05:5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有些银行鼓励提前还贷,甚至开始发放明年的贷款

  证券时报记者 唐 晓

  本报讯年底将至,大部分商业银行目前贷款额度紧张已成为公开的秘密,据了解,由于贷款额度已基本用完,部分银行面临无钱可贷的窘境,为了尽量满足客户的贷款需求,一些银行面对年底可能出现的提前还贷潮态度也发生变化,不但不为提前还贷设置障碍,还鼓励客户提前还贷,甚至有的银行开始发放2008年的贷款。

  记者获悉,目前到商业银行申请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一些银行的工作人员开始提醒客户贷款申请后获批可能较难。还有一些商业银行为了满足客户的贷款需求,已开始发放2008年的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据深圳福田区一中介公司的人士称,一些银行开始建议客户申请2008年的贷款。几位商业银行人士透露,目前无论是公司贷款还是个人贷款,只能尽量满足重点客户的贷款需求,普通客户只能建议明年再贷了。

  据悉,造成该情况的主要原因是今年商业银行普遍贷款增长过快,已基本用完全年的贷款额度,在监管部门严控年内贷款增长超标的思路,以及采取连续上调存款

准备金率等系列紧缩措施下,紧缩政策的累积效应已开始显现,大部分商业银行尤其是中小银行目前已面临无钱可贷的境地。

  与其他城市已掀起提前还贷潮不同,目前深圳还没有出现提前还贷潮的迹象,大部分商业银行反映提前还贷的人较少,目前情况比较正常。“我们不怕出现提前还贷的热潮,相反希望有更多的客户提前还贷,这样就有更多的资金用来放贷。”一股份制银行的网点负责人称。

  据报道,民生银行近日推出了“无障碍提前还款”,承诺“客户在民生银行办理按揭贷款后,可以随时向银行提出提前还款申请,民生银行将会在五个工作日里完成客户提前还款的操作,且不收取任何违约金”,为提前还款的客户大开方便之门。

  由于商业银行发放的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大多在每年1月份执行新的利率(另行约定的除外),如今年3月份央行第一次加息以前办理的按揭贷款,将在明年1月份才执行央行今年五次加息后的利率,许多客户为了节省利息开支,通常会赶在利率调整前提前还款,在年底掀起一股提前还贷潮。

  在新的贷款发放空间迅速萎缩的情况下,商业银行为了尽量满足优质客户的贷款需求,可谓用尽招数。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为了尽量满足优质公司客户的贷款需求,专门为优质客户设计信托贷款的

理财产品,通过委托信托公司发行信托计划的渠道,以
理财产品
的形式为公司客户募集贷款资金。“由于公司本身信誉不错,正常情况下为其募集信托贷款的理财产品销路也不错。”该银行同业金融部的一位人士说。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