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5家银行四类产品费率排行 财费率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 01:07 理财周报

  高度重视银行理财产品费率 你的钱交给值得信赖银行

  理财周报记者 尹娜/文

  高度关注费率,它会侵蚀收益

  银行理财产品费率主要包括以下几个部分:申购费、赎回费、管理费、年托管费、超额收益业绩报酬。理财周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外资行比中资行稍具费率优势,中资股份制银行比四大行稍具优势。

  银行理财产品最后收益是到期年化收益率减去所有费用,乘以实际的产品天数/365,费率越少,收益就越高。例如“建行财富一号”人民币信托理财产品标明:客户实际收益=理财产品实际收益-投资管理费,理财产品实际收益=理财金额×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实际理财天数/365。假设该产品的实际年化收益率为20%,购买50万元该产品,得到年化收益10万,扣除12%资产管理费,再除以半年的存续期,半年实际收益4.4万元,实际收益率8.8%。

  银行理财产品费用三大去向

  费率是理财产品的成本。工行金融市场部副总经理马续田说:“理财产品要投入很多成本,尤其是高端产品。”这些成本包括:第一,网点营销的成本,包括营销人员、网点费用等;第二,银行投资人的管理成本,包括净值估算、资金监控等;第三,理财产品独立托管成本,资金放在托管部门,大概收取万分之二的托管费用。

  另外,股份制银行的结构性产品涉及到与外资银行做对冲交易,还需付给外资银行这部分的成本费和业绩分成。所有这些费用综合起来,构成银行理财产品的费率。

  而银行推出理财产品的利润点则主要在于“存贷利差”,费用更多是因与第三方如信托公司、基金公司等合作产生的费用。

  小心费率陷阱

  工行和民生银行的理财产品负责人都谈到,对于理财产品费率问题,最需要向投资者披露的就是,如果一家银行说自己的理财产品没有任何的手续费或其他费用,这里面一定存在信息不透明问题。银行做交易、资金管理一定会涉及到成本,费率应该收在明处。

  如果一些银行不说明理财产品费率,但在交易过程中、结构设计中扣除这部分费用,使得投资者实际收益受到影响,是对客户不负责任的表现。投资者自己也应该谨慎这样的产品,不要被宣传材料诱导。

  看清投资领域、比例和收费模式

  民生银行总行人民币业务总监郑智军提醒投资者,要仔细研究产品合约中对费率的描述。同类产品,例如打新股的产品各家银行都差不多,但是不同银行的收费标准也会不同。

  郑智军说,购买产品时一定要看的是产品的投资领域和投资比例,同是打新股产品,各银行拿出来专门打新股的资金比例会不同,这个直接影响收益率。然后要看怎么收费,是只收固定费率,还是收固定加浮动的费率,或是纯浮动费率,在这些之间做好比较。

  银行收费模式逐渐多样化。目前一些银行理财产品采取前端不收费的模式,但在做交易时会扣除一些费用。例如客户每份投资1元钱,银行收各种费用0.2元,那么投资的实际金额就是每份0.8元。

  还有一些银行采取只收业绩费或资产管理费的方式,例如中信银行“中信理财之新股支支打计划1号”,无认购、赎回费,但收取20%管理费,并且按次收取,每打中一次新股向客户收取收益的20%。

    相关报道:

    四类银行理财产品打新股费率遥遥领先

    银行理财产品提前赎回惹眼球

    中产家庭可用30%-40%流动资金投资银行理财产品

    欢迎订阅《理财周报》!
    订阅电话:020-87385997(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邮发代号:45-138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