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3年30家汇丰开拓村镇银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0日 13:42 经济观察报

  宁方朋

  尽管汇丰控股有限公司(HSBC,以下简称“汇控”)在中国的第一家村镇银行要到12月底才可能开业,但其“3年30家”的一个快速扩张计划已经悄然启动。

  11月3日,汇控负责香港和内地业务的执行董事王冬胜首次向外界披露,年底前在湖北省随州曾都区开设首家支行后,汇控2008年将在中国开设6到10家村镇银行,而未来两、三年内大约可设30家。他还透露,汇控12月份将为第二家村镇银行选址。

  相比8月份的谨慎,目前汇控开拓村镇银行的步伐已明显加快。

  试水随州

  2006年12月,

银监会颁布了《关于调整放宽农村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准入政策更好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为外资银行进军农村放行。此后,又确定了四川、青海、甘肃、内蒙古、吉林和湖北六省(区)的36个地区进行试点。

  汇控作为外资行的第一个尝试者,于今年8月6日获准筹建村镇银行。10月底,在重庆召开董事会时,汇控董事局主席葛霖十分肯定的表示:“村镇银行将在未来几个星期内成立。”

  王冬胜透露,汇控12月份将为第二家村镇银行选址。早在8月份,汇丰曾就农村扩张战略向外界表示,成熟一家推广一家,相比而言,目前其步伐已明显加快。

  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新闻发言人张丹丹介绍,汇丰早在去年就对很多地区做了调研工作,最终选择将首家村镇银行落户湖北省随州市的曾都区,一个外向型农业经济发达之地——既有资源又有市场,出口需求也非常旺盛,这为金融机构的生存提供了丰富的土壤,与汇丰遍布全球的网点特点非常吻合。

  曾都区是湖北省的十强县 (区),是随州市农村经济发展较快的一个区,2006年GDP达到146亿元人民币。当地出产香菇、木耳、兰花等特色农副产品,出口势头迅猛。香港从大陆进口的蘑菇中,就有一半来自于此。

  值得一提的是,随州市银监局等部门对汇丰进入提供了很多审批等程序上的便利,从释出的信息来看,汇丰村镇银行对“三农”金融渠道的支持普遍获得监管部门正面评价。

  曾都区作为经济相对发达地区,驻扎的金融机构数量已经不少,当地银行机构普遍反映,外资强力介入会引发进一步的竞争。

  布局中国农村

  汇丰认为,中国政府允许外资银行在农村地区开办业务是个良机,亦相信农村银行业务可以发展到巨大规模。

  张丹丹介绍,曾都区的这家村镇银行将从小额贷款和存款做起,未来还会提供保险和企业银行产品。该行初始投资额1,000万元人民币,共有25名员工。

  进军农村的这家外资银行将以何种方式经营乃至盈利?

  汇控亚太区主席郑海泉这样定位“为农村社区和企业量身定制金融服务”。

  汇丰中国相关人士表示,汇丰在巴西、印度、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和墨西哥等市场发展了不同的农村金融模式,在中国将对这些积累加以灵活运用。

  张丹丹解释说,在中国,汇丰村镇银行将以“可行的、可持续的赢利”为目标,具体业务除了包括针对企业、个人的存贷款业务外,还会涉及进出口业务。

  汇丰控股高层多次表示,中国农村金融的生意很大,大家都有得做。业内人士分析,汇丰气定神闲的背后,是对银行商业化改革背景的清晰认识。

  对于汇丰的选择,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刘玲玲说:“以汇丰银行为代表的外资银行具备较强的战略意识。”可以佐证的是,汇丰银行在网点布局上紧跟中国宏观政策走向,汇控执行董事王冬胜多次表示,汇丰计划未来5至10年在内地增设40至50家分行,而且将来增设的网点亦将不会局限于沿海城市,重庆、成都、西安等西部市场不容忽视。

  汇控的人事布局亦有相关意味。2005年5月,郑海泉,140年来首位华人正式出任汇丰控股亚太区董事局主席。出身贫寒的郑海泉就任后,一方面积极在内地增设机构拓展业务,另一方面,即大力倡导农村金融,随着其30家村镇银行计划的展开,汇丰已深度介入中国农村金融市场。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