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光大银行酝酿战略性业务转型专注零售业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 04:08 第一财经日报

  陈天翔

  光大银行在获国家注资及计划上市的大背景下,业务发展领域的相关重大决策也随之浮出水面。光大银行副行长李子卿昨日在上海出席一个会议并做主题演讲时表示,经过董事会的批准,该银行目前已经有了两个重大决策,即专注零售业务和做大创新业务。

  李子卿称,在过去的相当长的时间里,光大银行在对公业务领域的发展都相当良好,但现在需要做出战略转型的调整。在上述领域中,光大银行已经把目标瞄准了中小企业,因为就光大银行自身规模来看,并非是一家已经足够大的银行,因此大规模发展大企业业务显得不太现实。

  事实上,许多

商业银行都已经认识到中小企业业务的重要性,但是迟迟没有大规模地开展,主要是出于对中小企业贷款风险大和贷款成本效益不匹配的考虑。不过光大银行却是对这部分业务有相当高的热情,此前推出的针对中小企业为主的“金色链融资”业务,就是基于企业商品交易项下应收应付、预收预付和存货融资而衍生出来的组合融资,是以核心企业为切入点,针对核心企业上下游长期合作的供应商、经销商提供融资服务的一种授信模式。

  在做大创新业务领域方面,李子卿表示,光大银行首先关注的就是住房按揭业务,紧接着的是

信用卡
汽车消费
信贷等业务领域。他同时还表示,在目前的情况下,无论银行规模是大还是小,在上述业务方面的优势都没有太明显的差别,管理水平也相差不多,这就说明,如果哪家在上述业务领域先行一步,先做出一个正确的决策和先引进一套先进的管理系统,从而提高对这部分业务的风险控制能力,那么谁就能在未来市场上占据主要地位。

  “光大银行已经对上述问题有了相当清晰的认识。”李子卿表示,该银行也在系统改造上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和人力,希望能在未来的几年时间内,可以让上述几方面的管理水平有显著提升。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