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多家银行网点取消叫号 市民排队排到脚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 07:19 信息时报

  银行应对

  银行叫号“因地制宜”

  记者发现,即使同一家银行,有的网点叫号,有的则排队,为什么同一家银行会出现不同的业务办理方式?农行广东省分行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营业网点分布地区较广,辐射范围较大,对于是否采取叫号机,主要根据网点的市场环境、主要客户结构、类型、业务办理特点

  等酌情而定。一般来说,对业务类型较单一、业务办理时间较短的专业市场型网点、城乡结合部网点采取排队方式,而对于业务类型较全面、办理手续较多的居民型和商业型网点、高端客户较多的专业市场型网点、社保业务主办行的网点采取叫号方式。

  工行广东省分行营业部有关负责人同样表示,目前工行全部营业网点都配备了叫号机系统,不同的营业网点在所处区域、营业环境、客户结构、业务种类等方面存在一定的差异,从提高营业网点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的角度出发,各网点根据实际情况,科学、合理地制定叫号制度。

  升级叫号系统应对空号

  对于叫号机使用过程中出现空号的情况,工行广东省分行营业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叫号机系统正在升级过程中,升级后的叫号机功能将更加完善,可以将客户科学、智能地分流到最快速、最高效的渠道办理业务,可有效减少空号的现象,提高业务办理效率。而对于确实不适合使用叫号机系统的营业网点,将根据网点实际情况,采取“座位一条龙排队”。

  农行广东省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叫号方式主要有两点需要改进,一是叫号速度慢,二是客户轮空多,农行将通过增设窗口、弹性排班、改善客户等候区条件等,尽量减少客户等候时间。

  专家说法

  叫号和排队应两者结合

  据中山大学岭南学院金融系主任、中大银行研究中心主任陆军教授则指出,叫号本来是人性化的举措,但却因为“飞号”频繁所以给市民带来了不必要的烦恼,而排队虽然效率会提高,但却无法保护好市民的隐私权,更重要的是不够人性化。因此两者各自都有优点和弊端,银行不应只偏废一方,最好的方法是将两者相结合,同时将客户分成不同业务类别,比如存取款、开户、挂失、

股票基金及VIP业务等,只有将这三种方式的优点集合在一块,才能提供更人性化、更为优质的金融服务。

  业内人士还指出,其实在技术上可屏除“空号”过多的现象,银行只要作些处理就可以做到,这样不仅可以提高效率,也能方便市民等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