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三一重工1.22亿入股岳阳商行 开路省域城商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 07:44 《财经》杂志网络版

  股权买自岳阳国资委,为打造湖南省域城商行铺路,但由于各地方政府有意保留自己控制的城商行,计划推进缓慢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记者 乔晓会 历志钢】11月5日晚,三一重工(上海交易所代码:600031)宣布竞买岳阳市商业银行4000万股份,占岳阳商行总股份的18%。根据三一重工的公告,三一重工此次通过竞拍方式获得上述股份,每股为3.05元,共计1.22亿元。

  据《财经》记者了解,上述股份正是来自于目前岳阳商行的大股东——岳阳市国资委,预计岳阳国资委还将拍卖岳阳商行3000万股份。这也是自方正集团退出之后,湖南省为打造省域大城商行铺路。

  方正退出

  岳阳商行成立于1997年,注册资本为22210.16万元。随后2003年左右,国内掀起一股入股地方商业银行的浪潮。正是在此期间,方正集团入股岳阳市商行,持有岳阳商行20.26%股份。

  与方正集团几乎同时进入的还有两家公司,分别是上海利德和中国高科下属的深圳高科,两家公司均持股岳阳商行18.01%的股份。

  实际上,上述两家公司与方正集团为同一行动人,方正集团实际控制岳阳商行56.28%的股份,成为岳阳商行的实际绝对控股股东。岳阳市地方财政持有岳阳商行5000万股份,占总股本22.57%,虽然表面为岳阳商行第一大股东,但已经失去对岳阳商行的控制。

  但几年之后,岳阳市政府想收回对岳阳商行的控制权。去年底,在方正集团入股湖南泰阳证券之机,岳阳市通过湖南省说服方正集团退出岳阳商行。为确保收购泰阳证券成功,方正集团选择了让步,退出了岳阳商行,并于今年1月与岳阳国资委签订转让协议,以每股1.25元的价格,将实际控制的56.28%的股份全部转让给了岳阳市国资委。

  打造省域城商行

  在收回对岳阳商行的控制权之后,由于接盘方正集团持有的股权而造成的资金紧张,且岳阳市国资委接盘本身也是权宜之计,因此寻求省内公司接手岳阳商行股权即成为岳阳市政府当务之急。

  但今年3月岳阳国资委以每股开价1.55元寻求省内公司接盘岳阳商行时,并未得到各家公司的响应。

  随着今年7月南京银行及宁波银行上市,且受到市场的追捧,地方商业银行的价值便被看高,因此,三一重工此次竞买岳阳商行4000万的股份,较当初方正集团转让给岳阳国资委时,每股溢价达到144%。 

  此次股权拍卖,也是为湖南省打造省域城商行铺路。从去年开始,湖南省曾有想法整合省内的长沙、衡阳、株洲、湘潭、岳阳市商业银行和邵阳市城市信用社(简称“五行一社”),使省内商业银行做大做强,并暂定名为潇湘银行。

  重组中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城商行的资产质量问题。2006年底,作为城商行中的第六类城商行,岳阳商行面临着退市的风险。在说服方正集团退出时,虽然由市政府进行资产置换,暂时解决了生存问题。但是由于缺乏实际的资金注入,岳阳商行对资产状况并未出现实质性的变化,这仍将妨碍潇湘银行的整合重组。

  岳阳市国资计划将手中的7000万股权进行拍卖,并规定一次竞买者将在500万股及4000万股之间,以保证岳阳市财政的第一大股东地位。是次岳阳商行股权拍卖的溢价部分,将用来核销不良资产,使之达到五行一社的平均水平。

  今年春节之后,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曾与湖南省接触,民生银行欲成为潇湘银行的战略股东,但由于各种原因,参股希望渺茫。

  另外,由于目前各地方政府均有意保留自己控制的城市商业银行,因此湖南省打造的大城商行计划推进缓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