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工商银行:软实力争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 02:30 第一财经日报

  工商银行:“软实力”争魁

  李涛

  工商银行(601398.SH,1398.HK,下称“工行”)董事长姜建清说自己每年与各种媒体的接触大概不会少于100次,他希望上市已一年的这家银行成为全球最赚钱、最受尊敬的银行。

  姜建清现在非常看重“软实力”。在他看来,中国的儒家哲学、《论语》,讲的都是“软实力”。“我们现在成为世界上市值最大的银行,但是我们很平静地看待这一切,我们知道一家企业长时间地发展,不仅要靠‘硬实力’,也要靠‘软实力’,包括品牌、声誉,包括我的责任。”姜建清说。

  在这一进程中,工行开始着重处理四种重要关系:首先是扩大规模与优化结构、提高质量的关系。目前工行主要人民币业务的市场份额均居同业首位,市值规模进入国际大银行前列,但经营结构仍不够优化、经营效率需要进一步提高,未来发展中所面临的风险和不确定因素还比较多。其次是提高自身效益与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增加盈利、提高效益是

商业银行经营的主要目标。但作为一家大银行,最重要的是要围绕国家发展战略和目标任务,广泛提供多层次、多方面的金融服务。再次是加快创新与加强管理的关系,力争实现创新的重要突破。工行着重处理好的是第四种关系,即把改革力度、发展速度和员工可承受程度统一起来,在保持全行稳定安全运行中推进改革发展。

  工行之所以将处理扩大规模与优化结构、提高质量的关系放在首位,是因为其高管层看到工行即使按低于银行平均贷款增幅的比率增长,工行3年总贷款也将达5万亿元。因此,姜建清强调综合化、国际化是工行的发展方向,强调工行综合化方向以投资银行业务为突破,稳步进入资本市场,并希望参与财务顾问业务及对金融债券、企业债券的创新发挥作用,并以工商东亚与工银瑞信基金形成联动的投行体系。

  工行正在抓紧实施全球化发展战略,在美国开设分行一事目前进展顺利,未来全球化发展将更加关注高成长性的“新兴市场”。本月工行将在俄罗斯开业一家子银行,在印尼收购的哈利姆银行也有望在本月接管。IPO路演时,“石油美元”给工行曾留下深刻印象,使得工行非常看好中东市场,在迪拜和多哈增设机构的申请也已获得

银监会的批准。

  工行董事会和非洲最大银行——南非标准银行集团董事会10月25日达成协议,工行将以约54.6亿美元的代价收购后者20%股份,成为该行第一大股东。这是工行迄今为止最大的一笔对外直接投资,也是中国银行业迄今为止最大的一笔海外并购。

  工行最近对国际金融环境和市场价格作了深入研究,制定了工行国际化拓展的战略规划,工行尤为关注具有发展潜力的新兴市场,谨慎地通过设立分支机构或并购方式进入这些市场。工行之所以加快实施海外发展战略,主要是随着中国全球贸易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也需要中国的银行为它们提供全球化的服务,而工行的雄心是成为全球化大型金融控股集团。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