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金融脱媒削弱银行生存能力 综合经营成主要路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 00:00 金融时报

  记者 牟龄

  转型,对商业银行来说不是一个新的话题。但是,随着我国金融市场和市场主体、特别是银行业市场正在发生的巨大变化,转型成为商业银行目前面临的最为现实和紧迫的问题。

  在日前召开的“首届交银经济学家论坛”上,与会者认为,随着中国金融改革深入发展,大力发展直接融资,脱媒将是今后10到20年或更长时间内中国金融改革发展面临的越来越严峻的挑战。随着金融脱媒现象日益加速并走向深化,以银行为主导的金融体系加快向商业银行与证券市场并重的“双核体系”转变,商业银行战略转型要认清这个形势,通过兼并、收购,走综合经营的道路,在新兴市场上争取更大的机会与发展。

  金融脱媒削弱了商业银行的生存能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说,居民储蓄存量历来是银行的主要资金来源,但是从去年开始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在2006年4月份首次出现了增长额下降的情况,资金向

股票、债券、保险、基金分流。到2007年这种情况愈演愈烈,而且形成了趋势。从金融机构的角度来说,它意味着中国金融结构正在进入非常深刻的变化时期。从企业角度来说,对银行信贷的资金依赖也在趋于减弱。为寻求更为便利的融资渠道和更为便宜的资金,企业在金融市场上发行股票、债券、融资等票据,直接筹集资金。目前,在企业固定资产投资中,依赖自有资金的比重在上升,而依赖银行和信贷的比重在下降。这种变化意味着人们越来越多地把银行作为支付清算的机构,而不是融资机构。在上述背景下,银行的流动性风险加大。另外,利率政策的效果也出现了不确定性。在相当程度上,市场利率变化可能跟着股市、债市或国际市场走,也已经有脱媒的情况。

  美国从上个世纪开始也有过长达30年的脱媒过程,形成今天资本市场为主的结构。这个过程表现就是居民储蓄存款减少,企业对银行贷款下降,银行不良资产增加,破产数量急剧上升,银行业资产占整个金融业资产比重不断下降。与此同时,货币政策也陷入失效的窘境。从1980年到1999年,美国通过一系列的法规应对脱媒,目的是为了把资金重新从市场中拉回银行。但事情愈演愈烈,于是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新通过的银行法规承认了这个事实,并且走向另外一条路,就是打通两个市场,一直到1999年金融出现混业经营。

  李扬说,脱媒是中国金融改革面临的新挑战,我们在获得资本市场发展的同时,必须面对其所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应对这种问题,必须深化金融改革。从去年开始,中国已经开始了综合经营的过程,现在的银行已经面向资本市场做了大量的工作。因此,借鉴别人的经验,会比较理性地应对这个过程,中国金融业未来发展的前景非常广阔。

  商业银行争先恐后备战综合经营

  进入今年下半年,银行综合经营的步伐明显加快,各家备战综合经营可谓争先恐后,除了保险、证券外,银行已基本涉足了基金、租赁、信托等非银行业务领域。商业银行看到,应对利率市场化和金融脱媒化带来的传统存贷市场变化,以及市场竞争加剧的压力,只有积极发展综合经营,全面调整金融结构,改变增长方式才是发展之路。因此,推进综合经营对商业银行来说绝不是权宜之计,而是在新形势下审时度势后的整体转型策略。

  交通银行行长李军说,商业银行应彻底改变过度依赖信贷业务的状况,大力发展零售业务、中间业务和资金业务,通过产品创新、渠道创新和服务创新,提高差异化服务的能力;应以允许商业银行参股、设立非银行金融机构为契机,向综合型银行转型,充分利用商业银行良好的信誉、客户资源、机构网络等方面的优势,带动各项业务的快速发展。

  中国工商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所长詹向阳说,综合经营是国内商业银行实现战略转型的主要路径。商业银行要加快综合经营的步伐,大力发展中间业务,通过结构调整,以多渠道、多元化的资产营销,来改变银行的经营和盈利模式,缓解当前银行的经营压力,实现增长方式向多元化、综合化业务转变,最终把国内商业银行建设成为具有较强国际

竞争力和创新竞争能力的现代经营企业。

  据交通银行在此次论坛上发布的《2007-2008年中国银行业发展报告》预测,未来几年,在稳步推进综合经营试点下,商业银行综合经营步伐会进一步加快。主要表现为综合经营的竞争格局将逐步转变,综合经营的全面竞争主要将在大型国有银行之间展开;业务范围将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在证券、保险等重点领域取得突破。以商业银行为母公司的和纯粹股权控制性质的两类金融控股集团将同台竞技,共同推动我国金融业综合经营向纵深发展。而随着在综合经营机构布局的完成,银行将在高效、统一的信息平台基础上实现资源的有效整合和共享,提供集成创新机会,创造协同效应。

  政策层面应加大鼓励金融业综合经营

  商业银行推进综合经营,既是形势所迫,也是大势所趋。詹向阳建议,国家政策层面应加大推动金融业综合经营的力度,及时提供鼓励金融业综合经营的法律支持,给予国内商业银行业务创新和产品创新的自主权,为推动国内金融业综合经营提供必要的法制和政策环境。

  应抓紧建立中国自己的投资银行体系。随着我国企业越来越多地在国际市场上进行投融资,随着国内金融市场越来越快地发展,服务于国内企业直接投融资和理财需求的投资银行业务已经成为重要的金融市场和金融资源。要改变目前国外投资银行垄断国内投行业务市场的局面,以实力和管理比较好的大型商业银行为基础,通过自己设立或兼并收购等方式,建立起中国自己的投资银行,满足国内企业国际国内直接投融资的需求,增加国内银行的效益,促进国内银行转型。

  要培育相互融合的金融市场体系,建议在监管比较成熟的情况下,逐步对金融机构和大企业合格机构投资者开放金融市场;在有效防范风险基础上,建立各金融市场的联接机制,逐步改变金融市场分割的局面,为金融业综合经营创造平台。

  要实现金融监管的“无缝连接”,加强金融业监管各方协调一致,充分协调各项监管政策,防止监管规定和政策不统一、相互矛盾的问题发生,这是实现金融业综合经营的先决条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