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刘明康:我国银行业在四个方面发生了深刻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3日 21:3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3日电 (刘诗平 宋琬如)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3日在南开大学第四届公司治理国际研讨会上说,经过多年努力,我国银行业已发生了质的飞跃。

  他说,从深层次来说,银行业的发展变化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近年来银行业的经营理念和经营方式有了重大变化。发展目标开始从片面的追求数量调整到数量与质量并重、质量为先的原则上来。突出表现在银行已初步确立了价值意识、资本约束意识、风险管理意识和品牌意识。

  二是银行的业务结构逐步优化。

商业银行正在改变以往主要是做公司业务的局面,
零售业
务越来越受到银行的重视;财富管理等新产品不断涌现;银行收益结构更趋合理,投资收益和中间业务收入占比越来越大。

  三是银行业的合规意识明显增强,目前基本上所有的银行都成立了合规部门或设立了专门的合规岗位;以风险为本的合规管理体系初步建立,银行的风险管控水平逐步提高。此外,中国银行业向海外发展的步伐有所加快,通过直接设立分行和参股等形式增加其海外网络,参与全球金融服务。

  四是银行业公司治理能力得到增强。银监会高度重视银行业的公司治理问题,将公司治理水平的提高作为银行改革和发展的核心,作为监管工作的重点。

  截至2007年6月末,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和交通银行的平均不良贷款率为3.3%,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平均不良贷款率为2.8%,主要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均达到了8%,有的已超过12%。财务方面,商业银行利润比5年前增长10倍以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