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建行回归后首份季报亮相 前9个月净利润571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 14:14 《财经》杂志网络版

  资本充足率提高,中间业务收入持续提升,投资收益值得关注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实习记者 温婉】中国建设银行(上海交易所代码:601936,香港交易所代码:0939)近日发布了A股上市后的首份季报:今年前9个月实现净利润571.01亿元,每股收益0.25元。每股净资产1.67元,较上年末增加13.61%,年化加权股东权益回报率为22.86%。

  在今年9月25日A股上市前,建行发布的中期业绩显示,其核心资本充足率已从2005年的11.08%下降至2006年的9.43%,同期资本充足率则下降了0.77个百分点。建行称,这主要是由于表内资产和表外业务快速增长,使得加权风险资产增加所致。

  此前在解释此番回归A股动机时,建行就曾表示,此举“有助于保持未来几年银行经营扩张对于资本充足率的要求,而且可以为日后配股、增发开辟一个新的融资平台。”最新发布的三季报显示,A股发行之后,建行核心资本充足率已提高至10.6%,资本充足率达到12.53%。

  季报显示,截至9月底建行利息净收入达1393亿元,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达229.26亿元,非利息收入占经营收入的比重持续上升。

  建行中间业务收入的持续提升,一定程度上得益于“与时俱进”地抓住了

资本市场的发展契机。同时,作为推进综合经营、实现收入多元化的重点领域,建行投资银行业务也在年初进一步整合之后,全面出击。截至9月底,建行收入超过1亿元的中间业务产品有21个,代销基金、
理财
产品、CTS、基金托管、电子银行和承诺业务等六个产品的收入实现了翻番。

  今年三季度以来,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已对银行信贷的结构和增速产生了影响。建行称,在公司类贷款上,基础设施贷款作为其重点发展的业务品种,其增速高于公司类贷款平均水平;房地产开发贷款增速在各贷款品种中最低;产能过剩行业和高污染高耗能行业的贷款投放持续减少。

  另一方面,三季度建行个人贷款增速有所放缓;在贷款结构上适当压缩个人消费贷款,优先保障个人住房贷款发展。

  季报显示,建行目前持有的A股上市公司股权包括:中国铝业(上海交易所代码:601600)5.51%的股权、葛洲坝(上海交易所代码:600068)8.01%的股权、 *ST建机(上海交易所代码:600984)17.20%的股权,以及*ST石砚(上海交易所代码:600462)12.32%的股权等。这些股权均为有限售条件的债转股投资,属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

  建行表示,上述在上市公司的股份均通过债转股方式形成,其流通出售尚需满足相关政策要求,因此在季报中,建行仅按成本列示。

  接近建行的权威人士告诉《财经》记者,建行“持有的上市公司股权投资市场价格已远高于账面成本价格”。此外,建行还拥有数十家非上市金融企业和拟上市公司的股权。

  在备受关注的美国次级按揭贷款支持债券投资上,建行已作计提3.36亿元人民币。

  截至9月底,建行不良贷款余额为924.44亿元,不良贷款率为2.83%,拨备覆盖率为97.01%。不良贷款余额和比例实现“双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