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项俊波谈农行今后六大工作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8日 05:3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项俊波:中国银监会曾经就中国实施《巴塞尔新资本协议》致函巴塞尔委员会,中国至少在十国集团2006年实施新协议的几年后,仍将继续执行1988年的老协议。新协议代表了发达国家商业银行逐渐完善的风险管理最佳实践。从中国执行这个新协议的时间安排上,我们也可以感受到中国银行业与发达国家的差距。

  从农业银行情况看,虽然这几年农行改革和发展取得了一定成绩,农行系统也不乏浙江、江苏、苏州等可以与已经股改的同业行、甚至是与当今国外最先进商业银行相媲美的分行,但是,由于农行尚未进行股改,从总体讲,我们与国内已经股改的银行相比,存在一定差距,与国外发达国家银行相比差距更大。这主要表现在:

  一是经营观念上的差距。现代商业银行经营理念、市场意识、竞争意识、风险意识、创新意识还不是很强。

  二是公司治理上的差距。现代公司治理机制尚未建立,国家仍然是农行唯一出资人。

  三是抗风险能力上的差距。农行资本充足率水平还比较低,还没有完全按照新的会计制度和《巴塞尔新协议》的要求提足拨备。资本回报率、资产回报率、成本收入率等指标,远低于银行业先进水平。

  四是内控机制上的差距。尚未真正建立与现代商业银行相适应的制度管理体系、有效的检查监督体系,以至于各类案件时有发生。

  五是风险管理上的差距。农行覆盖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合规风险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还正在建设过程中。风险识别、计量、分析、缓释手段,与国际活跃银行相比存在较大差距。

  六是新科技和产品创新能力上的差距。科技对业务经营和管理的支持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信息资源共享能力和数据挖掘能力不强。产品与市场需要脱节的问题也比较突出。

  七是队伍素质上的差距。突出表现在高层次人才比较缺乏,缺乏专业领域的顶尖领军人才。

  虽然农行与国际先进银行比,存在很大差距,但是,我相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和十七大精神的指引下,我们完全有信心把农业银行建设成为“神形兼备”的现代商业银行。前段时间,农行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农行短、中、长期的战略目标,通过全行员工奋发图强、扎实苦干,力争3年发生显著变化、5年发生根本变化,用10年时间把农行建成世界一流大型商业银行,也就是把农行建设成为资本充足、内控严密、运营安全、服务三农、效益良好、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竞争力,贯通城乡、伴你成长的国际化大商业银行。

  为实现上述目标,农行确定了今后六大工作重点:

  一是要积极稳妥地推进股份制改革。按照国家批准的股改方案,积极处置

不良资产,充实资本金,清洁资产负债表,配套实施机构、人员重组,改制设立股份公司并择机公开上市。同时,加强公司治理机制建设,深化组织体系、业务流程、资源配置、价值管理和激励约束等方面的改革,全面实现体制、机制和管理方式与现代商业银行的基本接轨。

  二是要加快推进经营战略转型。构建高价值客户组合,发展战略支柱业务,着力增强在新市场和新业务领域里的竞争力,建立综合金融服务型的业务结构和多元化的收入结构,培育差异化的竞争优势,把业务经营转入质量效益型的发展轨道。

  三是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立功能强大的IT系统、高效的IT应用机制,创建

信息化银行。

  四是要建立全面管理体系。按照巴塞尔新资本协议的要求,从战略、政策、制度、技术、人才、组织、文化各个层面推进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切实提高风险管理水平和内部控制能力,确保新增不良资产控制在低水平,有效遏制大案要案高发势头。

  五是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做好人才培养和引进工作,争取在各个主要业务领域,都培养和引进一些拥有较高权威和影响力的行业与市场领军人物。

  六是要培育现代商业银行企业文化。以良好的企业文化促进业务拓展、管理效能提升、市场形象改善和股东价值创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