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有商业银行站上新起点 综合实力显著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 05:2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俞靓 北京报道

  党的十六大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引领下,国有商业银行谱写出改革和发展的新篇章。

  经过四年来的改革,国有商业银行稳步发展,资产总规模由十六大前的12.5万亿元增加到目前的27.0万亿元,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完成股份制改造并在境内外上市,在公司治理和经营理念上发生了深刻变化,银行综合实力、资产质量、盈利能力、管理水平和核心竞争力都有了很大提高。

  综合实力显著提高

  2003年底,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做出了国有商业

银行改革的重要决策,并明确指出推进国有
商业银行
综合改革是整个金融体制改革的重点,使大型银行的发展迎来了历史性转折。

  四家股改银行相继完成财务重组后,建行、交行于2005年率先在香港上市。2006年中行、工行又分别在香港、上海两地上市,开创了我国银行业“A股+H股”上市模式之先河。今年以来,建行、交行先后登陆A股市场,为“公开发行上市”这一改革三步走路线的重要环节划上了圆满句号。

  公司治理机制从无到有。改革使国有商业银行成为真正的市场主体,引进境内外战略投资者并公开发行上市实现了银行股权多元化,建立了董事会、监事会和高级管理层之间各司其职、有效制衡、协调运作的治理架构。

  此外,经营管理理念由旧变新,与国际一流银行渐行渐近;业务创新步伐由慢变快,创新能力和产品质量得到改善。

  “引进来”与“走出去”并行

  按照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实现“引智”和“引制”的改革思路,上述四家银行分别吸收了来自5个不同国家的9家外资金融机构投资入股,并通过股权纽带与其结成了较为紧密的战略伙伴关系,以人员培训、业务合作、专家协助、技术引进、共建业务单元等多种载体、多种路径、多种方式开展了大量引智活动。截至2006年,境外战略投资者与四家银行共启动了53个不同领域的305个合作项目,通过75个培训项目为四家银行培训员工达1万多人次。

  同时,四家银行积极推行“走出去”战略。如工行收购了印尼HALIM银行并开始筹备在一些国家增设营业机构;中行收购了新加坡飞机租赁公司作为其参与国际金融租赁业务的平台,同时正在进行设立英国、巴西附属行的工作;建行收购美国银行(亚洲)有限公司后,实现了港澳市场的跳跃式发展,并开始在越南申设机构;交行也在加快进入德国、澳门等国家和地区的市场。

  目前,国有商业银行又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在总结十六大以来所取得成绩的基础上,四家银行还需认清在风险管控、经营机制、金融创新、客户服务等方面的问题,找准与国际先进银行的差距,严格按照国务院的部署,坚持以完善公司治理为改革工作的核心,不断将国有商业银行改革向全面和纵深推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