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监会:大型银行股份制改革成绩显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 03:4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俞靓 北京报道

  目前,我国商业银行综合经营脚步不断加快,银证、银保合作不断加强,银行投资设立基金管理公司正在稳妥推进之中。金融创新亦取得显著成绩。我国商业银行经过四年来的改革,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大型银行股份制道路,得到了国内外各界的普遍认同。

  稳妥推进综合经营

  经国务院批准,银行投资设立基金管理公司正在推进之中。目前,工行、建行、交行已获批投资成立金融租赁公司,招商银行浦发银行等中小商业银行获准新设基金管理公司或收购基金管理公司股权。交行已获准收购湖北省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同时,银行投资设立保险公司、金融租赁公司等相关政策也在积极研讨制定过程中。

  此外,四家银行积极推行“走出去”战略,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大力拓展海外市场,发展海外业务,不断提高国际

竞争力和影响力。如工行收购了印尼HALIM银行并开始筹备在一些国家增设营业机构;中行将综合经营与“走出去”相结合,收购了新加坡飞机租赁公司作为参与国际金融租赁业务的平台,同时正在进行设立英国、巴西附属行的工作;建行收购美国银行(亚洲)有限公司后,实现了港澳市场的跳跃式发展,并开始在越南申设机构;交行也在加快进入德国、中国澳门等国家和地区的市场。

  金融创新取得历史性进步

  首先,商业银行

理财业务迅速发展。截至2007年上半年,商业银行本外币理财产品合计募集量达3800亿元人民币,接近2006年全年发售量。银行QDII业务也受到商业银行和社会投资者的普遍欢迎。截至2007年8月末,共有23家中、外资银行(12家中资,11家外资)取得开办代客境外理财业务资格,其中21家中、外资银行(12家中资,9家外资)共取得161亿美元境外投资购汇额度。16家中、外资银行推出45期、90款银行QDII产品,人民币销售额为151.32亿元(约合20亿美元,约占购汇额度总额的12.28%),美元销售额为8.62亿元。

  其次,银行卡和电子银行业务快速发展。截至2007年上半年,全国银行卡发卡量近13亿张,全年交易超过100亿次,总交易金额70万亿元,分别是5年前的2倍、3倍和6倍多。银行卡受理环境不断改善,基本实现全国范围联网通用。截至2007年上半年,可受理银行卡的特约商户93万家,POS机具80多万台,ATM机11万台,分别是5年前的4倍、3倍和2倍。持卡消费风气初步形成,持卡消费额占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由五年前的2.1%上升至近10%。

  第三,金融衍生产品交易市场正式启动,中资银行的市场地位不断提高。截至2007年上半年,共有71家银行,包括21家中资银行和50家外资银行,获得衍生产品交易资格,交易量稳步上升,不断为广大企业和居民提供风险管理和增加收益的新渠道。

  第四,资产证券化试点项目稳步推进,证券化业务逐渐成熟。2006年,批准信达、东方两家资产管理公司开展不良资产证券化试点工作。2006年12月,信达和东方资产管理公司作为发起人在银行间市场成功发行重整资产支持证券,其中,信达资产管理公司优先级证券发行量为30亿元;东方资产管理公司优先级证券发行量为7亿元。

  第五,银证、银保合作不断加强,综合化经营创新首开先河。通过多方协调并经国务院批准,银监会联合人民银行、证监会于2005年3月颁布了《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试点管理办法》,并先后批准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作为第一批试点银行投资设立了基金管理公司,开创了商业银行通过设立基金公司从事综合化经营的先河。截至2007年8月底,第一批试点的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和交通银行投资设立的3家基金公司共经营15只基金产品,资产净值近1400亿元。

  2006年4月,银监会与保监会举行高层会谈,探索加深银保合作新模式,提高监管协作水平。6月,双方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银行代理保险业务的通知》,规范银保代理业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