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QDII提速 银行寻找最佳时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4日 02:25 经济观察报

  袁朝晖 段寅燕

  以往被看作反映迟缓的中资银行正在逐步驶入“全球速度”。

  饱受诟病的QDII在美国次贷风波中渐渐好转,面对次贷风波的阴霾,经历了竞争洗礼的中资银行却窥到了“阳光”,纷纷加速开发理财新产品,期望在全球市场最佳买入时机快速杀入。

  追赶“全球速度”

  中资银行把美国次贷风波带来的全球市场大调整看做千载难逢的机会。

  10月10日,交通银行理财新产品“得利宝·金橙3号”登陆市场。该项投资币种为人民币或美元,起点金额为5万人民币或5千美元;投资期限为1年,不可提前终止,共有100%保证本金、95%保证本金两种保本模式。该产品的卖点就在于它的投资收益与一篮子海外优质股票挂钩,这些股票分别为水资源和铀资源产业中的佼佼者。

  实际上,受全球股市近期回暖和“港股直通车”预期下恒生指数暴涨影响,银行系QDII基金和其他海外投资产品正走出美国次贷风波带来的“阴影”,其净值近期迅速回升。

  东亚银行的QDII“基金宝”系列1发行半个月内,所投资的两只基金收 益 率 已 分 别 达 到 20.23%和15.49%;内地第一只直接以人民币投资香港股市的QDII——工行“东方之珠”经过两个月的投资运作,产品净值也已达1.1136亿元人民币,净值增长率为11.36%,美元净值增长率12.92%。

  交通银行在设计此新产品时,也取过去超过4年时间的1122个测试样本进行了历史倒流测试。交通银行个人金融部业务经理周禹夏描述测试结果称,以人民币计价的产品为例,100%保本产品到期能获得6%-7%收益率的占6成以上,95%保本产品到期获得20%-22%的收益率也占6成以上。

  众所周知,中国国内股市的市盈率已经令人咋舌。在这个时候向国内投资者推出同海外股市挂钩的理财产品,投资人都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风险和收益组合。而银行方面更认为,海外股市投资基金投资于低市盈率的股票,将会受到投资者的欢迎,还可以分散风险。

  银行产品发力

  其实,今年以来尤其是银监会放宽投资范围限制后,银行系QDII也开始发力。一改最初产品大多投资香港市场固定收益产品的形式,银行QDII越来越多地投资于港股市场和在香港市场上市的海外基金。例如,中行推出的境外理财产品稳健增长(R),其25%投资于富达中国焦点基金,25%投资在东方汇理大中华基金,50%投资在美元债券;工行成立的“东方之珠”其50%投资于在港上市的蓝筹股、国企股和红筹股;建行“海盈1号”主要投资于信安公司管理的两只在香港市场的基金。

  9月17日,中国银行开始发售的中银新兴市场(R),形式同南方全球精选配置基金相似,也出现了基金产品中“每日申购、赎回”的新形式。提供这些新元素的还有9月24日开始发售的建行QDII新品 “摩根富林明亚洲创富精选”。银行QDII产品在流动性方面的进步,加大了让投资者“青睐”的筹码。

  其实就投资能源行业股票来说,在2005年底,中信银行就曾推出投资连接中海油、中石油、中石化能源股的理财产品。一位中信银行人士说:“目前,这种投资新股类、投资基金、股权类等产品,还没一家外资银行在国内做过。”

  毫无疑问,QDII对市场资金的分流作用将是巨大的。但QDII要想进一步发展,最大的风险来自于海外投资收益。尽管从目前情况看,额度审批很快,投资者认购热情也已被激发出来,但QDII产品能否长期稳健发展关键还是取决于首期产品的投资收益。

  从试点情况看,基金情况并不乐观。华安基金作为基金QDII试点公司,其产品已经运行满半年,首个半年报显示其上半年净值增长率仅2.77%。和A股收益相比,这样的结果很难让人满意。如果基金QDII不能实现投资收益上涨,那它能走多远将受到严峻考验。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