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投资者雷声大雨点小 万州商行重组或仍纸上谈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3日 17:18 华夏时报

投资者雷声大雨点小万州商行重组或仍纸上谈兵

  本报记者 熊宇家 重庆万州报道

  峰回尚未路转。

  继两家投资商撤离万州商业银行(下称万州商行)后,日前在重庆市政府的筹划之下,重庆渝富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下称重庆渝富)、重庆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下称重庆国投)和重庆路桥(600106.SH)一起重组万州商行。

  9月11日正午,《华夏时报》记者从重庆沙坪坝区直奔重庆南坪经济技术开发区丹龙路11号。在重庆路桥门前,《华夏时报》记者碰到了一项目工程师,谈及重组万州商行事宜时,该工程师坦承:“重庆银监会没有上报重庆路桥的申请,而重庆国投只是重庆市政府的一厢情愿而已。”

  对此,重庆银监会横向认为,根据有关政策规定,一家企业不允许在同地区同时重组两家银行;相对来说,重庆渝富又太软弱。

  重组之路多灾多难

  重组万州商行,重庆市政府常务副市长黄奇帆的评价是:“多灾多难。”这是因为,从去年开始,就有投资者前往重组万州商行,但至今也没有下文。

  目前,万州商行是三峡库区唯一的地方股份制商业银行,注册资本为1.005亿元,经过两次增资扩股后,注册资本增至1.4108亿元,折合股本1.4108亿股。

  资料显示,截至今年7月,万州商行的总资产为32.48亿元,贷款余额为21.87亿元,不良资产则高达12亿元。万州商行员工张云透露:“来了不少投资者考察,但因不良资产较高,最后均不了了之。”

  张云回忆,3年前,万州商行悄然启动资产重组工作,但要达到目标的总股本,还相差甚远。自去年5月始,三山投资公司、长城资产管理公司相继前来投资,但尚未到1年时间,这两家公司选择了离场。

  在上述两家公司相继退出之后,重庆渝富、重庆国投及重庆路桥迅速成为万州商行的第三任“接班人”。

  “吸引金融机构和企业参股,是目前万州商行的头等大事。”万州商业银行办公室主任说,“投资者都是雷声大雨点小,有关重组可能仍是纸上文章。”

  三资本大股东之争

  重庆金融界人士认为,重庆渝富、重庆国投及重庆路桥的到来,将上演一场大股东争夺战。

  据了解,重庆渝富是经重庆市政府批准成立的国有独资综合性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于2004年3月18日正式成立,注册资本为10.2亿元。该公司经营范围是资产收购、资产处置、重组兼并、资产托管等业务。

  有关人士认为,像重庆渝富这样的企业,要参与并购、重组等业务,要做的事情还很多。

  “重庆渝富此行还在考察期,具体投资额度还在观望。”重庆渝富资产经营部一负责人称。随后,《华夏时报》记者又从其他途径得到证实,重庆渝富不希望重庆路桥进来,原因是争夺大股东的宝座。

  事实上,重庆渝富的“进场”,就让外界疑窦陡生,于是重庆市政府为了掩饰业界的看法,极力撮合重庆国投与万州商行的联姻。

  这种风云突变的“软贷款”的模式,3家投资者能否彻底化解万州商行的不良资产,出资额度是重组的关键;相比而言,重庆渝富直接入股的“力度不够”。

  重庆路桥某高层承认,重庆国投现金紧张,因此极力鼓吹重庆路桥参与万州商行。“重庆国投此举真的是一箭双雕。”据了解,从4月至今,重庆路桥的收购概念如同万花筒,集路桥、地产、金融于一身。

  “重庆路桥出面认购部分万州商行股份,首先是确保重庆国投稳获万州商行的控制权,其次让重庆路桥金融概念更加突出,促进重庆路桥股价上涨。”重庆券商周挺如是说。  

  9月26日,重庆路桥发布公告称,准备以1.6元/股的价格投资万州商行2亿股,占万州商行重组后总股本的10%,投资金额为3.2亿元。而重庆国投也准备以1.6元/股的价格投资万州商行7亿股,占其重组后总股本的35%,投资金额高达10.2亿元。

  基于此,重庆银监会横向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重庆路桥已经参股了重庆市商业银行,不可能在同一个地区同时重组两家银行,主管部门是不可能批准的。”

  “作为国内资本,不受入股比例的限制;但如果重庆路桥投资受到银监会的阻拦,那么重庆国投争夺大股东的梦就会破灭。”横向分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