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衍生产品市场发展走进春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 01:50 金融时报

  记者 李倩

  日前,央行发布公告,决定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推出远期利率协议业务。这是继2005年6月的债券远期交易和2006年2月的人民币利率互换交易试点之后,央行为发展衍生产品市场、完善市场避险功能、促进市场稳定发展而推出的又一重要举措。

  发展迅猛但差距较大

  我国金融衍生产品市场近来发展迅猛,利率衍生产品和汇率衍生产品均呈现大幅增长。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人民币债券远期成交544笔,成交金额达1006.1亿元,比2006年全年分别上升36.7%和51.4%。人民币利率互换成交912笔,名义本金额1032.7亿元,分别是2006年全年的8.9倍和2.9倍。银行间远期外汇交易合约名义本金额折合为107亿美元,日均成交0.9亿美元,是2006年日均交易量的1.6倍。人民币与外汇掉期合约名义本金1334亿美元,日均成交量约为11.4亿美元,为2006年日均交易量的3.8倍。

  但是尽管如此,我国金融衍生产品市场发展与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着较大差距。主要表现为金融衍生产品品种不丰富。目前,我国金融衍生产品仅仅包括最简单的债券远期、人民币利率互换交易、银行间外汇远期、人民币外汇掉期等业务,缺乏远期利率协议、利率期权、外汇期权、信用违约互换等场外衍生产品以及期货、期权等场内衍生产品。同时,金融衍生产品投资者范围也不广泛,目前推出的债券远期交易和人民币利率互换交易试点都是面向银行间债券市场投资者,其他投资者还无法参与交易,避险需求因而难以得到满足。此外,尚无统一的主协议文本来明确违约认定、违约处理办法及信用担保等事项,以降低信用风险,节省交易成本。当然,市场基础条件不够完善,人民币债券收益率曲线远未完善;我国衍生产品交易规模相对较小,流动性严重不足;大多数国内银行缺乏产品设计能力和定价能力,不得不依赖外购的交易系统,在市场上处于不利地位。凡此种种,都制约着我国金融衍生产品市场的进一步发展。

  营造良好基础环境

  解决以上问题,从根本上来说,需要加强金融衍生产品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制度建设,尽快明确衍生产品标准协议,不断丰富衍生产品市场交易品种,提升我国银行业产品设计与定价能力,为金融衍生产品市场发展营造良好的市场基础环境。

  而央行远期利率协议业务适时推出的重要意义还在于:一是有利于增强投资者管理利率风险的能力。随着我国金融体制改革的深入,利率市场化的程度也在逐步加深,投资者开始面对更多的利率波动风险。远期利率协议可以让投资者锁定未来某一时刻的利率水平,从而有效地管理短期利率风险。二是有利于促进市场稳定,提高市场效率。远期利率协议通过锁定未来的利率水平,实现了风险的转移和分散,能够深化市场功能,提高市场稳定性,同时可以在客观上降低投资者的交易成本,提高市场效率。三是有利于促进市场的价格发现,为中央银行的货币政策操作提供参考。远期利率协议所达成的利率水平集中体现了来自套期保值、套利、投机等各方面的需求,是各种市场信息和对未来预期的综合反映,有助于促进市场的价格发现,其价格水平的变动可以为中央银行的货币政策操作提供重要的参考。四是有利于整个金融衍生品市场的协调发展。我国金融衍生产品市场发展时间不长,目前只有债券远期、利率互换两个品种。远期利率协议的推出,不仅可以进一步丰富金融衍生产品种类,使投资者更灵活地选择适合自身需要的风险管理工具,还可以为现有的利率衍生产品提供有效的对冲手段,从而促进整个金融衍生品市场的协调发展。

  监管机制不断创新

  在金融衍生产品市场快速发展和激烈竞争中,中外资银行之间的差距依然明显。上海银监局公布的最新统计显示,截至2006年上半年,上海外资银行衍生交易合约的名义价值总额是中资银行的1.44倍。

  面对金融衍生产品市场份额上中外资银行之间的明显差距,专家指出,这主要是由于中资银行衍生交易的品牌效应没有建立,对衍生产品的报价能力不足。对于国内金融衍生品市场的发展,银监会有关负责人强调,市场必须要规范运行才能稳步发展。随着利率市场化和汇率市场化的加速推进,金融衍生产品市场尤其是银行间衍生品市场必将快速发展。过去一系列的经验教训告诉我们,金融衍生产品是规避风险、管理风险的重要工具,但是它自身也是包含有风险的。所以不加以严格的规范和监管,其发展不可能是稳健的。

  有业内人士指出,以往国际衍生产品市场上出现的重大风险事件中,银行或重要客户出现重大风险,最终将转化成银行所承担的风险。因此,加强银行业衍生产品风险监管,提高银行业对衍生产品的风险识别与风险防范能力至关重要。鉴于此,银监会于今年5月发文建立了银行业衍生产品业界联系机制,成为防范金融衍生品风险传导和扩散的专门机制。9月3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的成立也为金融机构防范和化解衍生品创新风险提供了交流平台。

  好在无论是央行还是监管机构,抑或是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大家都非常重视金融衍生产品市场及其业务发展,有消息说,央行将根据金融衍生产品市场的整体发展规划,不仅将继续推出新品种,还会尽快推出衍生产品主协议,进一步加强金融衍生产品市场制度建设。

  发展我国金融衍生产品市场,显然还有很多方面的基础工作要做,但市场主管部门在“开荒”的同时,还在为我们“架桥、修路、供水、供电”,带我们走进衍生产品市场发展的春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