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空壳公司骗农行12亿 涉案高管相继落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0日 14:1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李钢)一个四川的农民利用一间村办企业作为空壳公司,采用大肆贿赂银行工作人员的手段,不用提供贷款抵押物就先后从四川农业银行等骗得贷款12亿多元,预计损失将达10.91亿元。这个“空手套白狼”的原四川盛世集团董事长谌治武近日因犯信用证诈骗罪、合同诈骗罪和票据诈骗罪、单位行贿罪、金融凭证诈骗罪等六项罪名被广州中院一审判处无期徒刑。

  谌治武有多个化名

  现年44岁的谌治武是四川南江县的一个农民,他用以骗得巨款的空壳公司盛世集团前身也是成都市武侯区一个村办集体企业。在盛世集团公司,拥有多个化名的谌治武出任董事长、法人代表。

  法院查明,从1993年开始,谌治武及其控制的盛世集团以虚报资产、虚假抵押、重复抵押等手段,骗取银行贷款,增大自身资产值等手段骗取银行巨额资金,拒不归还,造成金融机构严重经济损失。为了方便拿到贷款,谌治武先后拿出480多万人民币、60多万美元、

商品房一套、劳力士等高档手表三块,贿赂银行高层及经办人员。从1996年至1999年,先后有四川达州、渠县、成都以及重庆、山西等地多家农业银行向盛世集团贷款,至案发时止仍有大部分资金追不回。

  涉案银行高管相继落马

  谌治武及其盛世集团公司还利用合同诈骗等手段,以做生意为名骗取其他公司巨额资金。法院认定,至2005年案发时止,谌治武以盛世集团和个人名义骗得各类款项共计12亿多元。所得款项有用于个人使用、集团开支、项目投资等方面。从2001年开始,有多名受害人陆续向公安机关报案。涉案银行高管也相继落马。

  案发后,谌治武因行骗广州一家公司人民币1860.125万元,2005年7月被广州公安机关抓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