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投资银行业务:在综合金融平台上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0日 03:39 第一财经日报

  张喆

  在现有的业务平台之上,中信银行充分利用集团优势,推动交叉销售,通过加强与中信证券、中信基金、中信信托、中信资本市场、信诚保险和中信资产管理等遍及海内外的中信集团金融子公司之间的产品交叉销售,大力拓展投资银行业务,成为国内商业银行探索全能经营模式的先行者

  在中信银行有这样一种说法,中信银行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创新史。作为现代金融的一项创新,投资银行业务兼具资本密集和知识密集双重特质,更需要在不断创新中步步为营。

  当今金融市场,传统商业银行业务和投资银行业务界限日益模糊,商业银行纷纷涉足投行业务。中信银行投资银行中心负责全行投资银行业务的规划、管理和系统营销,打造了直接融资、结构性融资和中间业务三大业务平台,并与资金资本、国际业务等其他部门存在紧密的业务渗透和交叉。

  优势再造

  在直接融资平台上,中信银行主要从事债券承销,目前主要是短期融资券承销。随着市场的发展和金融创新的加快,今后中信银行还将开展财务公司金融债承销等业务,并有望开展其他创新业务试点。

  债券承销是中信银行的传统“长项”。2005年,中信银行成为最早获得央行批准的具有短期融资券主承销资格的商业银行之一,至2007年上半年,累计为27家企业承销了495.6亿元短期融资券,按承销额计算位居其他全国性商业银行前茅。

  早在1993年,中信银行在债券承销上就有过历史性的突破,当时中信银行代理中信公司在美国发行2.5亿美元“扬基债”,这是继1911年以来中国企业首次在美国发行公募债券;1995年,中信银行与美国雷曼公司共同担任承销

福特汽车2亿美元“小龙债”主干事,这是中国金融机构首次参与主承销外国公司债。

  依靠中信集团麾下强大的金融平台,中信银行得以发挥“强强联合”效应。中信

证券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获得短期融资券承销资格的券商,中信银行与之有着密切合作,曾经联合承销短期融资券达100亿元,随着企业债的发展及公司债开闸,这种合作还将继续延伸到更广阔的领域。

  在结构性融资领域,中信银行也处于领先地位。

  早在20年前,即中信银行诞生之初的1987年,中信银行就参与了英法海底隧道银团贷款,是中国最早参与国际银行贷款的银行,奠定了中信银行在结构性融资业务领域的强势地位。

  在结构性融资的另一子业务出口信贷领域,中信银行目前稳居中资银行前三地位。

  现在的出口信贷业务已经不仅仅是传统的出口买方信贷和出口卖方信贷,中信推出了许多创新产品,包括出口的租赁融资、出口的延付债权融资等,将来还要推出口融资

资产证券化

  2007年上半年,中信银行的结构性融资业务呈快速增长态势,资产规模达132.9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3.8%,交易涉及多个在业内有重大影响的银团贷款项目。

  多平台联动

  在现有的业务平台之上,中信银行充分利用集团优势,推动交叉销售,通过加强与中信证券、中信基金、中信信托、中信资本市场、信诚保险和中信资产管理等遍及海内外的中信集团金融子公司之间的产品交叉销售,大力拓展投资银行业务,成为国内商业银行探索全能经营模式的先行者。

  “中信银行的优势建立在中信集团的综合金融平台上,发挥综合化经营和服务优势,这在国内也应该是一个先导性的特色,也是其他商业银行还没有完全具备的竞争优势。”中信银行投行部负责人说。

  为给高端客户提供多方位金融服务、加强金融创新和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被中信银行投行业务团队奉为服务宗旨。为实践这一宗旨,近期,中信银行开始实行总分行级战略客户体系,这其中包括全国性战略客户及各分行级、区域级战略客户等。

  “这些战略级的客户就是我们投行业务服务的对象,我们为会这些客户提供全面、个性化和创新的综合金融解决方案,目标是实现产品、经营的多元化和盈利收入的多元化,尤其注重中间业务收入比重的提高。”上述负责人说。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