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央行推出远期利率协议业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9日 09:58 21世纪经济报道

  上海报道 本报记者 徐可强

  10月8日,央行网站公布了人民银行年内的第20号公告,正式颁布<远期利率协议业务管理规定>。业内人士指出,这一规定向商业银行提供了更多的规避利率波动风险的工具,也是央行推动人民币利率市场化的一个重要步骤。

  央行公布的<远期利率协议业务管理规定>指出,所谓的远期利率协议是指"交易双方约定在未来某一日,交换协议期间内一定名义本金基础上分别以合同利率和参考利率计算的利息的金融合约"。其中,买方支付合同利率计算的利率,卖方支付以参考利率计算的利息。其中参考利率应为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等机构发布的银行间市场利率或央行公布的基准利率。目前最有可能成为参考利率的是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

  广东发展银行国际部总经理唐煌认为,利率远期协议实际上是一种利息互换,双方约定在未来进行约定利率与参考利率的互换,参考利率应该以市场利率为基准,比如同期SHIBOR利率加上一定的升贴水。

  该远期利率协议的主要作用,在于买方以事先固定的利率来锁定未来一段时间货币的市场利率波动风险。当前市场利率的波动越来

越剧烈,比如国庆长假之前由于密集的新股IPO上市,短期利率暴涨到数年以来的新高,
商业银行
在市场上以市场利率拆入资金,成本波动风险不断加大,此时远期利率协议就可以有效锁定商业银行的风险。

  唐煌认为,由于资金主要集中在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它们将成为此类远期利率协议的卖家,而大量需要从市场上拆入资金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外资银行及城市商业银行将买入远期利率协议。大型商业银行由于大量卖出,成为该市场上的做市商,可以获得稳定的收益,而其他金融机构则可以由此锁定风险。

  同时,金融机构之间对于未来市场利率的判断不同,通过交易远期利率协议,判断准确的一方可能获得额外的收益。适度投机类的交易同样有助于市场更加平滑的运行。

  远期利率协议的推出,类同于利率期货的作用,可以有效的平抑市场利率的过度波动,使市场更有效地发现实际利率。唐煌认为,央行在不断推动人民币利率的市场化进程,完善

资本市场的收益率曲线,但是目前SHIBOR利率还不能完全代表市场利率,其中短期利率波动风险巨大,而远期利率协议是最新的金融工具,有助于人民币利率更快的市场化。

  此外,央行还在新闻稿中表示,远期利率协议业务有利于促进市场的价格发现,将为中央银行的货币政策操作提供参考。远期利率协议所达成的利率水平集中体现了来自套期保值、套利、投机等各方面的需求,是各种市场信息和对未来预期的综合反映,有助于促进市场的价格发现,其价格水平的变动可以为中央银行的货币政策操作提供重要的参考。

  (本报记者陈昆才对此文亦有贡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