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激进自营高盛三季度完胜华尔街同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9日 03:32 第一财经日报

  王蔚祺

  尽管高盛重要的对冲基金Global Alpha在8月份亏了不少钱,但这并没有掩盖高盛经营模式转型的成就——在次级债危机爆发的三季度,高盛的盈利却激升79%,达到28.5亿美元。外界看来,这部分得益于在多元化布局的道路上,高盛越来越像一家对冲基金公司。

  今年以来高盛的股价上涨了14.6%,是美国五大券商中表现最好的,摩根士丹利上涨1.9%,美林和雷曼兄弟下跌了18%,贝尔斯登下跌了19%。

  作为美国市值最大的券商,高盛的自营业务被视为首屈一指,所管理的对冲基金规模也仅次于摩根大通。就像对冲基金一样,高盛正在用自己的钱冒比竞争对手更大的风险去投资。

  高盛所谓的风险价值(Value at Risk,VaR),即该公司所衡量的单个交易日内可能从交易中亏损的资金,在三季度同比增加51%至1.39亿美元。其中利率相关的风险增幅最为显著,占整体的比重翻了一番,达到40%的水平。

  在其他美国投行中,市值第二大的

摩根士丹利表示,7~9月自己的交易VaR同比提高了55%,达到8700万美元。市值第四大的雷曼兄弟宣布三季度该公司的VaR为9600万美元。根据彭博汇编的数据,分析师们预计这三家公司今年的盈利都将刷新历史纪录。

  相比之下,美林

证券、贝尔斯登和瑞士银行则在次级债危机爆发后显得不那么灵活,只能抱怨“信用价差的空前变动和市场流动性的缺乏集中在三季度发生”。由于抵押贷款相关业务的冲减,美林证券和瑞士银行4年多以来首次报出季度亏损,贝尔斯登也公布了10年以来最大的盈利下降。

  经历了3年多来顶级投行盈利业绩的不分伯仲的时期,盈利模式的差别终于验证了对冲基金存在的理由——可以从别人的灾难中获利。

  高盛三季度业绩大增正是由于提早做空美国

房地产抵押贷款,从而大大抵消了已承诺杠杆贷款和抵押贷款相关头寸损失造成的影响。通过卖空交易,高盛从固定收益、外汇和大宗商品业务中的获利,达到创纪录的48.9亿美元。

  而当传统金融机构深陷次级债风暴的困境中时,Paulson & Co.、Harbinger Capital Partners等对冲基金却取得了最高的投资收益。前者的Paulson Credit Opportunities今年以来增长了300%,后者价值110亿美元的对冲基金在今年也增长了65%。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