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公司VS零售 银行新欢与旧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9日 01:23 证券日报

  曾几何时,各大银行颇为青睐“零售业务”,各种相关的新闻此起彼伏;现在,“公司业务”作为传统业务咸鱼翻身,成为各家“新宠”。当然,有新欢不忘旧爱,毕竟,“不做零售业务将来没饭吃,不做公司业务现在就没饭吃。”

  □本报记者 潘红敏

  重塑公司业务品牌

  继9月19日在上交所A股成功上市之后,北京银行正式启动其对公业务品牌:“财富1+1公司金融服务”,以全面而富有自身特色的产品和服务体系,向客户和市场展现其“真诚+专业”的服务承诺与信心,这也是中国金融行业推出公司金融服务品牌的第六家银行。作为一家新型的中外股份制商业银行,北京银行在不断取得跨越性发展的同时,更加注重以客户需求为导向,通过持续努力,提升自身金融服务专业水平和竞争力,积累市场和品牌价值。

  据称,“财富1+1”具体蕴含了“客户+银行”、“真诚+专业”、“您的财富+我的财富”、“现在+未来”四层内在含义,全面阐述了北京银行公司金融服务的角色、态度、理念与愿景。

  “财富1+1”公司金融服务品牌体系按基本产品与服务共分为8大类型,具体包括:账户结算、融资授信、现金管理、贸易服务、机构

理财、同业金融、投资银行和企业网银,基本涵盖了企业客户在成立、发展、壮大、成熟等各个生命周期所需要的金融服务。相对应特色金融服务,共划分为3大系列,包括特色产品与服务、客户类型方案、行业服务方案,内含集团客户金融、中小企业金融、同业金融、公司卡、集团现金管理、机构理财顾问等21种丰富多样的特色组合,概括的称之为“8+21”,全面满足企业客户的发展需求。

  2005年初,浦发银行率先在业界推出了公司银行服务的整体品牌——“浦发创富”,并首期推出了整合的“企业现金管理解决方案”。

  随后,中信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都对旗下公司业务品牌进行整合,推出了统一名称、统一标识、统一宣传语的公司金融服务,从贸易融资、现金管理、投资银行等方面进行捆绑式营销,争先恐后成为各大企业的“财富大管家”。 

  成熟市场品牌营销

  7月下旬,中信银行携“中信财富阶梯”公司金融服务品牌宣布作为第五家在对公业务上将“有所作为”的股份制商业银行。

  “我们要建造一个叫得响的子品牌。全行一个统一的金融服务品牌便于4000位客户经理能在提供金融服务时步调一致。”中信银行行长助理张强表示,“我们把原来的对公业务产品和服务进行梳理和整合,形成中信银行下的子品牌‘财富阶梯’,在这个品牌下囊括了公司金融的理念和战略,整合了现金管理、投资银行、网上银行等八大类金融产品和18套服务方案。”

  中信银行行长陈小宪在更高层次上说明了推出公司业务品牌的重要性与迫切性。他说,在市场成熟和消费者成熟之后,企业市场营销必然从简单的价格营销、产品营销和服务营销逐步向品牌营销的层次转化。

  他同时称,公司金融一直是中信银行最具有竞争优势和服务特色的主营业务之一,在企业融资、投资银行、国际业务、资金资本市场业务等方面,中信银行始终处于国内中小商业银行前列。在中信银行“A+H”上市后,市场和投资者希望中信银行能有一个更鲜明的形象。在这种情况下,有必要把公司金融产品和一些以前分散推出的子品牌进行整合,形成一个系统的品牌。

  中信银行会充分利用“中信财富阶梯”所带来的品牌效应来显示自身的差异化竞争。当然,这对我们也是一个挑战,会促使我们不断地创新产品和服务,更加努力地提高自己产品的科技含量和智慧含量以及服务的内涵和品质。

  延伸金融服务链条

  “梳理、整合、延伸”是这个公司业务品牌拓展中的关键词。

  “过去的金融服务更多的是比较单一的服务,集中于某一点。”浦发银行总行公司及投资银行总部总经理徐海燕举例分析称,比如说一般的企业会有设备、办公、商务用房进行抵押进行融资。但一个企业的经营仅靠这样的融资是不够的,融资后在生产经营的过程当中没有很好的把握资金的效果,发挥的作用可能就不大。“所以我们提供的一揽子解决方式,围绕企业生产的特点,比如除了刚才讲的有固定资产抵押我们可以给他融资,但还有很多应收账款,还有很多上、下游的合作机构,各种的资源我们可以通过第三方信用征集帮他进行资金流通,根据他的应收账款进行应收账款的管理和资金的运作,也可以通过快速收取人家该付的钱,就是加快它的资金回笼,我们叫现金管理。我们也可以通过对它的财务管理,比如我们提供相应的法律、税务、金融方面的知识交流、提供相应的平台,使他在整个经营过程当中可以得到更多的有价值的信息和有价值资金管理的工具,使它的整个经营更有成效,这是我们所倡导的一种解决方案。”

  中信银行张强表示:“我们将来的拓展重点是为一个产业链的上、中、下游进行服务。比如中信银行专门成立了中信钢铁金融特色服务方案,针对钢铁行业的生产厂商、上游供应商、下游经销商推出全程金融服务方案,服务内容涵盖钢铁厂商生产线建设融资、采购融资、经销商融资、存货质押融资以及综合金融服务等。”中信银行称其公司金融做得比较成功的两个领域是钢铁行业和汽车行业,其中钢铁行业的前15大企业都是中信的客户,汽车行业有26个核心厂家和1000家经销商是中信的客户。

  “我们的目的只有一个:帮助我们的客户加速资金周转速度,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为企业的迅速发展提供有效的资金管理保障。”请让我以浦发银行曲丽萍的话作为本文的结束语。

  广发银行

信用卡发卡突破500万张

  本报讯 近日,广东发展银行信用卡中心宣布广发卡发行量已突破500万张,最近六个月的卡量增长达到了100万张。

  今年2月份广发卡发行量达到400万张,短短6个月的时间卡量增长100万张,突破500万张大关。作为国内首家发行信用卡的银行,广发经过12年的发展,已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广发卡模式”,即以客户需求为中心,坚持“量”与“质”的协调发展;坚持“创新”与“市场细分”的并重发展;坚持“规模扩展”与“风险控制”同步发展,实现了广发卡规模、效益与质量的快速协调发展。

  广东发展银行行长辛迈豪表示:“广发行并不以片面追求发卡量为目标,而是着力提高客户忠诚度和信用卡的使用率。我们利用先进科学的数据挖掘技术,对客户深度分析,制定出精确有效的风险管理和市场推广策略,最大限度的满足客户需求,超越客户需求,形成了区别其他银行信用卡的‘广发卡模式’”。

  “广发卡模式”不仅赢得了客户的认可,加速了发行量飞速发展,同时保证了其赢利能力在业内的先进水平。

  在业务迅速提升与发展的同时,秉承“源于社会,回报社会”的宗旨,在发行量突破500万张之际,广发卡正式启动“广发卡公益计划”,通过优质的服务回馈客户。

  (红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