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我们不想失去发钞行地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9日 10:18 21世纪经济报道

  英国伦敦报道 本报记者 于晓娜

  英国伦敦时间9月25日8:00,本报记者来到渣打集团的伦敦总部,与集团副主席Thomas Harris共进早餐,中途,刚从中国和新加坡出差回来的集团行政总裁冼博德也现身早餐会。

  无疑,新加坡淡马锡近年来频频增持渣打集团股份是关注焦点。今年以来,渣打集团的单一第一大股东淡马锡已经四度增持,已公布的数据显示,到目前为止,淡马锡持有渣打股份已经达到15.29%,继续渣打集团第一大股东地位。

  然而,淡马锡的不断增持却令渣打陷入一种尴尬局面,即随着淡马锡持股量逼近20%,渣打集团作为香港政府发钞行的地位将面临挑战。

  今年7月18日,香港金管局发布新条例规定,发钞银行不应与任何外国政府或外国政府控制的实体有密切关系。

  而发钞银行在以下情况下会被视为与外国政府或外国政府控制的实体有密切关系,即"外国政府或外国政府控制的实体在该发钞银行或其控股公司的任何股东大会上单独或连同任何相联者有权行使或控制20%或以上表决权,或外国政府或外国政府控制的实体直接或间接影响或寻求影响该发钞银行的管理或业务的任何范畴"。

  该规定已经加入香港<法定货币纸币发行条例>。但金管局同时表示,在考虑外国官方控权人的控制权时,金管局会考虑所有其他有关因素,包括该发钞银行的其他大股东的身分及其持股量,以及该等大股东对该发钞银行的业务的影响。

  业界曾对渣打银行作为三家香港发钞行之一的身份备受关注,但截至目前,仍无法得知淡马锡频繁增持渣打的用意,亦不知渣打的想法如何。

  "我们不想失去香港发钞行的地位",冼博德这样告诉记者,这也是渣打集团首次就发钞行地位明确表态。

  关键的问题是,渣打若想继续保持发钞行的地位,就只能与淡马锡或者香港金管局方面有所沟通。

  然而,渣打究竟会采取何种措施,冼博德则显得不愿谈及。

  "我们跟淡马锡的关系一直很好,他们一直很支持我们。"面对本报记者的追问,冼博德说,"这件事不是还没有发生吗?"

  渣打集团副主席Thomas Harris也只是强调,淡马锡是一个长期投资者。

  金管局发言人曾表示,发钞银行对香港的金融系统有重大影响,并负责履行发钞的重要公共职能,因此如果发钞银行与外国官方实体存在密切关系,则不符合香港的公众利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