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唐双宁:希望光大重组有一个都能接受的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9日 09:46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蒋云翔

  时间逼近10月,但光大银行的重组仍然卡在新老股东关于入股价格的分歧上。9月27日,光大集团董事长兼光大银行董事长唐双宁在"中国金融衍生品高峰论坛"会后表示,"目前正在不断地沟通、做工作,希望能找到双方都能接受的理想的方案。"

  唐双宁曾在光大银行8月份的年中工作会议上表示,争取在9月底前完成光大银行的改革重组工作。

  但截至发稿前,光大银行数位老股东仍向记者表示,他们都未接到近期召开股东大会的通知。从目前情况来看,光大银行的重组无法在9月底前如期完成。

  光大银行董事会于8月15日通过了<关于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对中国光大银行投资入股的议案>,会议原则同意汇金公司向光大银行注资不超过等值人民币200亿元的美元、按每股人民币1.00元价格购买光大银行新发行股份。并授权管理层与汇金公司协商本次投资入股的有关协议。

  但汇金的入股价格,以及重组方案提出将老股东所持有的原光大银行股权以2股缩1股的比例进行缩股,都引起了部分老股东的争议(详见本报9月10日13版报道<光大重组新节点:股东代表咨询争议汇金入股价>)。

  由于董事会通过的上述议案须经股东大会进行表决。而眼下,光大银行管理层正忙于协调汇金公司和老股东在入股价格上的分歧,设想中于9月底举行的股东大会也只能推迟。

  8月31日,光大银行邀请了23家老股东代表和汇金公司进行座谈,老股东无一例外地支持汇金注资,但认为汇金公司以1元入股的价格过低,对老股东不公平,并坚决反对老股东缩股的建议。

  如何协调新老股东之间的利益是摆在唐双宁面前的新难题。

  对于"汇金公司会不会调整方案"的提问,唐双宁说:"希望汇金公司调整。希望找到一个符合市场原则,大家都能接受的方案。"

  实际上,汇金公司调整入股方案并非没有可能。2006年,汇金公司在注资银河

证券时,为了平衡老股东的利益,就曾对重组方案进行了调整。

  而对于老股东来说,鉴于光大银行重组成功上市后大幅增值的预期,也有可能进行让步。

  "现在上市没有一个确切的时间表。如果能争取到一些切实的政策,如之前说的上市绿色通道,给我们一个确定的预期,我们是有可能做出一些让步的。"一位老股东谨慎地表示,"毕竟拖下去对光大银行的损伤是最大的,这也是我们不愿看到的。"

  事实上,经历了长达三年零八个月的等待,光大银行重组在近三个月内可谓进展神速。但在新老股东分歧的新难题前,最后一步却有些蹒跚。

  "最近的工作推进得有点慢,座谈会后光大和汇金都没有再和我们进行沟通。"有老股东向记者抱怨。

  也有股东认为,汇金没有新的突破可能与该公司近期忙于并入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事务有关,随着9月29日中投公司挂牌,光大银行重组有望重登快车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