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民生银行布局混业经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6日 05:2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任晓

  随着外资银行的进入和银行间竞争的加剧,银行业的混业经营已成为必然趋势。

  继交通银行收购湖北信投开商业银行投资信托公司先河之后,昨日民生银行(600016)和陕国投(000563)公告,陕国投拟面向民生银行、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陕西有色金属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非公开发行1.8亿股,发行价格为每股16.38元,募集资金不超过30亿元。其中民生银行出资约23.4亿元认购1.43亿股,获得陕国投不低于25.04%的股份,从而与陕西高速公路集团并列为陕国投第一大股东。

  混业经营将成趋势

  陕国投表示,公司拟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引入民生银行等战略投资者,与民生银行在信托业务上展开全面合作,实现和民生银行资源互补,通过信托贷款、信托投资、债券发行和承销、设立产业基金、融资融券、资产证券化、综合

理财等多元化金融方式,积极拓展创新产品,提升公司盈利能力。

  对此,中金公司认为,民生银行将实质性控制陕国投的运营,打造综合化经营的平台。此次收购短期内对盈利影响有限,但长期盈利增长可期。

  分析人士表示,未来民生银行将会和陕西高速公路集团并列为公司第一大股东,这意味着陕国投未来将会被纳入民生银行的金融混业平台中,并与其他业务分支实现协同效应。不过该人士也表示,由于民生银行没有拿到公司的绝对控股权,因此金融平台下分支间的合作效率还有待观察。

  根据《商业银行法》规定,商业银行“不得从事信托投资和证券经营业务,不得向非自用不动产投资或者向非银行金融机构和企业投资,但国家另有规定的除外。”

  因此,民生银行收购陕国投股权还有待相关部门批准敲定。市场人士指出,银行控股信托公司可谓实现双赢的最佳途径,混业经营是必然趋势,银行要发展成金融控股集团,在目前不能组建信托公司的政策前提下,利用控股信托公司的途径实现,是较好的方法。

  致力扩大非利息收入

  民生银行中报显示,2007年上半年,民生银行实现净利润28.81亿元,同比增长了65.81%,每股收益0.19元,每股净资产2.96元。除净利息收入、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快速增长之外,其他经营净收益也实现大幅增长。同期,民生银行非利息净收入占比提升至9.54%,其他经营净收益猛增767.56%,成为带动非利息净收入增长并促使其占比提高的动因。

  民生银行上半年调整了金融市场业务投资策略,加强贸易金融业务的专业化管理,优化资金业务投资结构,扩大非利息收入;推进贸易金融集中运营中心建设,围绕供应链融资创新产品服务;同时积极开拓非传统业务领域,保持中间业务快速增长。

  民生银行持有的大量海通证券股权也成为未来业绩提升的一大重要因素。民生银行中报显示,截至6月30日,民生银行持有海通证券1.9亿股。昨日,海通证券收盘价为44.61元,据此计算,民生银行持有的海通证券

股票总市值达84.759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