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了解电话银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6日 03: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中国银监会

  公众金融教育专栏

  连载

  17

  ○

  电话银行使用方便快捷,能提供全天候服务,您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一些简单的金融交易,就算不会用电脑,不会使用网上银行的人也可以省去跑银行排长队的麻烦。

  各家银行的电话银行功能略有差异,但归纳起来,大体有以下几项基本功能:账户余额查询、交易明细查询、利率

汇率查询、转账交易、实时交易(基金、外汇等)、修改查询密码、进行口头挂失、进行咨询与投诉以及各项缴费服务(如缴纳有线电视费、电费、燃气费等)。

  为了防止不法分子利用电话银行偷盗客户资金,各大银行的电话银行转账功能一般都分为同一个客户的“账户内划转”和不同客户的“账户间划转”两种。对于同一客户名下的活期、定期以及信用卡账户划转,一般不存在资金被窃的风险,限制相对较松。对于不同客户账户间的资金划转,银行会采取更为严格的网络管理和数据加密等手段,加强交易主机通讯的安全保障,同时还会对不同客户账户间资金划转进行金额上的限制,起到防范风险的作用。

  大致而言,使用电话银行需要注意的问题如下:一要将电话银行密码与ATM提款密码尽量区分开来,电话银行密码不要设置为123456、身份证号码等弱密码;二要避免使用免提电话进行交易类操作;三要避免使用公用电话进行电话银行的操作,并且在用完电话银行后,应该再次摘下话机的听筒,拨“9”,然后再挂断电话,这样可以避免被他人重拨号码并盗取账户和密码。

  小链接:明辨真假电话银行

  国内电话银行服务主要有两类:一是各家银行使用的全行统一客户服务电话;二是当地分支机构或营业网点中正式公布的可供客户咨询、办理有关业务的电话号码。您应特别注意,不要使用经过其他电话号码连接后的“电话银行服务”,不要轻信任何非正常渠道提供的电话银行服务。应牢记,任何时候银行都不会向您索要

银行卡或存折密码,也不会以短信、邮件等方式通知您
中奖
并要求您在领取奖金前先支付税金、邮费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