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有控股商业银行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5日 08:29  金融时报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召开暨建国58周年”系列报道之七

  记者 卓尚进

  9月25日,正好是中国传统的中秋佳节。中国建设银行A股正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挂牌上市。建行成为继中行、工行之后第三家实现H股和A股两地上市的国有控股上市银行。工行、中行和建行这三大国有控股商业银行成功“会师”A股市场,标志着我国国有商业银行股改这一新世纪初的巨大金融工程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也标志着中国现代金融体系的构建和完善再次翻开新的历史篇章。

  自党的十六大以来,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我国加快了国有独资商业银行商业化和市场化改革的进程。2003年年底之前,中行、建行各自获得225亿美元国家外汇储备注资;2005年4月,工行获得15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注资,三大行总计获得高达600亿美元的注资。之后,三大行按照财务重组、成立股份公司、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和在境内外进行IPO路径,终于先后完成在海内外资本市场的上市。

  其中建行率先在2005年在香港发行H股,面向全球进行IPO,并在2005年10月27日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创造资本市场多项历史纪录,一时间国有控股商业银行上市吸引了全球资本的热烈追捧。之后,中行于2006年6月1日和7月5日先后在香港和内地上海市场发行H股、A股并成功上市;工行在2006年10月27日成功实现A+H股同步上市,开创了中国商业银行A+H股同时同价发行和同步上市模式之先河。

  2005年建行当初原计划同时发行A股和H股,但受到当时国内资本市场股改工作没有实质性的进展、市场承接大型银行发行能力不够等因素的制约,不得不改为只在香港发行H股并在香港市场上市。

  经过2006年中行成功回归A股市场和工行创造A+H股同步上市模式的实践检验,以及内地资本市场股改取得基本成功,内地资本市场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在香港上市的各类国家控股或垄断型企业纷纷回归内地市场,这已成为一股金融创新的潮流,其势有利于上市公司、投资者和两地资本市场等各方利益。

  9月7日,中国证监会通过建行A股发行方案,此后,建行A股发行顺风顺水,一路快行。

  在建行完成境内发行上市后,三大国有控股银行在香港和内地资本市场均成为举足轻重的蓝筹股和指数成份股,其对两地市场的稳定发展将起到越来越重要的积极作用。至此,国有商业银行股改这一新世纪初巨大的金融工程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并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肯定和认同。

  国有控股银行的上市,给其带来了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崭新机遇。三大行最新披露的半年报业绩为此作了可信的证明。

  8月23日和26日,工行、中行和建行先后披露了2007年上半年财务报告。其半年报告显示,上半年工行、中行、建行的税后利润分别为414亿元(人民币,下同)、295.43亿元和342.55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61.4%、51.7%和47.50%;每股收益分别为0.12元、0.12元和0.15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20%、33.33%和50%;年化加权平均权益回报率为16.93%、14.94%和20.88%。由此,三家国有上市银行向境内外广大投资者交上了一份非常漂亮的“成绩单”。

  通过在境内外发行上市,国有控股上市银行的财务状况得到根本好转,且呈现较强的可持续性。最新的财务报告表明,三家银行资本充足率显著提高,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大大改善,风险控制能力明显增强。截至2007年6月底,工行、中行、建行的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3.67%、13.39%、11.34%,不良贷款比例分别为3.29%、3.56%、2.95%。三家大行均按照监管标准和会计准则,提足了相应的风险准备,抗风险能力显著增强。同时,国家注资获得明显收益,实现了国有资本保值增值。

  成为国际公众上市公司之后,三家国有控股上市银行加快了市场化和经营机制的转型步伐,中间业务快速增长,核心竞争力有了较大的提高。2007年上半年的财务报告显示,工行继2006年净手续费与佣金收入同比大幅增长55%以后,2007年上半年此项收入达到149亿元,同比增长89%;中行上半年实现非利息收入176.04亿元,同比增长19.9%;建行上半年实现净手续费及佣金收入126.60亿元,同比增加63.86亿元,增幅达101.79%。三家国有上市银行中间业务收入的快速增长,不仅表明三家银行加快了经营机制的市场化转型步伐,而且这将大大拓展银行未来收入和盈利的增长空间,为提升上市银行市场价值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通过股改上市,国有控股银行的公司治理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内控机制和风险管理有了显著的改善。近两年来,三家大行的公司治理架构不断规范,新的体制和机制日益发挥重要作用。三家国有控股上市银行高度重视并不断完善公司治理,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高级管理层之间已逐步形成各司其职、有效制衡、协调运作的架构与机制。董事会、监事会和高级管理层履职能力不断提高,银行决策、执行和监督日益符合市场惯例,国家、股东、客户以及员工等各方的利益关系日益和谐。与此同时,三家国有控股上市银行大力推进业务流程整合,对审计、资产保全、授信等内控体制进行垂直化改造。积极推动风险管理体制改革。提高信息化水平,加强管理基础。加大内部整合力度,对分支机构实行组织架构改革和业务流程改造,工作重点不断向下推进。在此基础上,以客户和市场为中心,着力提高每一个业务环节的风险意识,重塑风险文化。现代公司治理结构的改善和全面风险管理体系的健全,标志着国有控股上市银行向国际一流上市银行目标由"形似"向"神似"的转变已取得积极的进展。

  在股改上市的进程中,国有控股银行还加强了与战略投资者的业务和技术合作,引"智"和引"制"效用逐步体现。三家大行在坚持国家控股的前提下,以改善公司治理结构和提升经营管理水平为出发点,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竞争和互利共赢的原则,积极稳妥地引进合格战略投资者。目前,三家大行正全面落实战略协议,并结合引进不断拓展新业务,加强金融创新,提高金融服务质量。尤其在改善公司治理、风险管理、业务流程、产品创新、企业文化及开展财富管理、私人银行、零售银行等方面的重点创新正在发生十分积极的变化。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银行业是我国金融业的主体,国有银行居于银行业的主导地位。为促进国民经济健康平稳运行,维护国家金融安全稳定,在新的时期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地深化国家控股商业银行的改革。我们要充分认识到深化国家控股商业银行改革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坚持不懈地把改革推向前进,加快形成资本充足、内控严密、运营安全、服务优质、效益良好、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强的现代化大银行,为国民经济持续稳定较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