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三份报告均提出警惕:贷款规模涨信用风险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4日 08:1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陈海玲)国际三大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穆迪、惠誉近日相继发布了其各自对中国银行业信用状况的分析报告。三份报告均指出中国银行业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不应对潜在的风险掉以轻心。

  标准普尔:

  盈利能力提高信用风险上升

  标准普尔的报告表示,中国主要银行不断提升的盈利能力使得市场对于上升的信用风险的注意力发生转移。

  “中国 50 大商业银行的盈利能力大幅提高,其主要原因在于净利息收入的快速膨胀,费用以及佣金收入急剧增长,成本效益的不断改善,以及有利的信用成本,”标准普尔信用分析师周彬说,“许多银行更看重资产规模和市场份额的扩张,而不是强化资本。”从长期来看,整个银行业要维持现有的低信用成本将面临巨大的挑战。贷款损失准备金覆盖率虽有很大提高但仍不充足。“如果本次研究报告所涉及的所有银行足额拨备以抵补潜在的信用成本,那么总体来说,在 2006 年,它们可能只是实现了收支持平。”标准普尔信用分析师曾怡景说。

  惠誉:

  资产质量提升但仍须谨慎

  在一篇题为《中国:资产质量提升,但仍须谨慎》的中国银行业特别报告中,惠誉评级指出,资产质量各指标在过去5年取得了显著进步,同时中国各银行有史以来第一次拥有了一定的独立财务手段,可用于吸收资产质量的大幅变动造成的影响。

  因为一些因素,惠誉对中国目前的信贷环境仍然保持谨慎。这些因素包括:一直以来关于会计和信息披露(银行和借款人)的问题,缺乏经过专门训练的、富有经验的信贷专员以及未完全改革的风险管理操作。

  穆迪:

  上调7家银行的评级

  穆迪则将7家中资银行的长期存款与债务评级从A2上调至A1。这7家银行分别是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穆迪副总裁、高级信用评级主任颜湄之称:“上述评级行动是此前穆迪将中国的长期外币主权评级和外币银行存款评级上限从A2上调至A1后进行的。”颜湄之表示:“由于工行、中行、建行和农行4家国家控制的商业银行对银行体系的重要性,政府可能继续对其提供极为有力的隐性支持。” 颜湄之表示:“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评级上调则是因为这两家银行在发挥政策性银行作用的同时将继续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

  股市跌将影响银行质量

  但穆迪亦表示,短期内银行将受到国内金融体系流动资金过剩的压力。

房价迅速上升可能会影响银行的资产质量。若国内股市出现严重下跌,亦可能直接和间接影响银行的资产质量。长期来看,尽管近期主要由外部主导的注资已使财务状况得到改善,但中资银行,尤其是国有大银行需要提高风险管理和公司治理,以避免未来积累不良贷款。银行还面对着极具挑战性的长期任务,特别是四大国有银行及其巨大的业务网络。与国际同业相比,中资银行的盈利能力较低,需要显著提高风险定价能力和非利息收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