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年金受托人多选六 众银行申请上报劳社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2日 12:51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上海报道 本报记者 孙 轲 王芳艳 蒋云翔

  虽然截至目前银行成立养老金公司的路径仍未走通,但在新一轮企业年金基金管理人资格认定中,银行却可能直接获得企业年金受托人的资格。

  据知情人士透露,建设银行、招商银行和光大银行、浦发银行已正式向劳动社会保障部递交了企业年金受托人的资格申请,4家银行都已在2005年8月的第一批资格认定中获得了企业年金托管人资格,招商银行和光大银行则还同时获得了帐户管理人资格,而浦发银行则只获得帐户管理人资格。知情人士说:"大概目前总共有6、7家银行申请吧。"

  按照劳动社会保障部的规定,本月18日-20日将开始受理第二批

企业年金受托人和托管人的资格申请。9月21日,光大银行人士证实,该行已于9月20日正式上报年金受托人资格的申请材料。该人士表示,根据申报材料的回执,将在3月内出结果。而多位知情人士均称,劳社部将试点批准1-2家银行作为企业年金受托人。

  受托人资格之所以诱人,在于按照中国现行的企业年金管理制度,正在执行的信托模式企业年金制度中,受托人处于核心环节。其承担着为委托人选择其他三类机构——托管人、账户管理人和投资管理人的职责。

  而银行做企业年金受托人具备独特的优势。一具备投资管理人资格的基金管理公司高层人士认为,银行尤其是大银行在网络、架构、管理体系和人才上都比较成熟,它们具备的较强资本实力也有利于强化其承担受托风险的能力。

  一位股份制商业银行人士则指出,获取受托人资格对那些正在往金融控股方向发展的银行最为有利。因为银行一旦获得受托人资格,"就可以在一个体系内完成多种角色"。

  但银行参与受托人资格的角逐,还面临着监管部门间的协调。

银监会一直在政策层面为银行介入企业年金业务创造条件。2006年初,银监会颁布<中资商业银行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规定了银行获得年金资格的申请程序,并在注册资本、净资产等方面做出规定。指出"国有商业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申请开办企业年金基金受托业务,由银监会受理、审查并决定。城市商业银行申请开办企业年金基金受托业务,由所在地银监局受理并初步审查,银监会审查并决定"。

  <商业银行法>第43条规定,"商业银行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不得从事信托投资和证券经营业务,但国家另有规定的除外。"

  而第一批获得受托人资格的5家机构全部来自信托公司和

养老保险公司。银监会于今年6月向国务院递交关于鼓励银行设立专业养老金公司的文件,但因为各方对银行设立养老金公司存在争议,时至今日一直未获批准。

  "我们希望先获得受托人业务资格,能够先一步进行探索。"光大银行人士称。在此次提出申请之前,光大银行已于今年年初获得银监会的批准,拿到了企业年金受托人资格,并已设立了企业年金中心经营年金业务。

  之前,光大银行也在筹划申请设立养老金公司。该人士表示,从业务经营看,设立专门的养老金公司是一个方向。因为养老金业务专业性强,需要专门化的团队。与传统商业银行业务不同,受托人在运作模式上更偏向投资银行业务的运作模式。这两种业务模式的价值取向是不一样的。因为帐户管理人和托管人一般都在银行,经营受托业务需要与这两项业务在物理上进行隔离,设立专门的养老金公司也是风险控制的需要。

  <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试行办法>规定:受托人应履行选择、监督、更换账户管理人、托管人和投资管理人的职责;托管人应履行按照规定监督投资管理人的投资运作的职责。企业年金制度规定,投资管理人和托管人不能兼任,受托人和托管人也不能兼任。

  在今年7月清华大学举办的"受托人法律责任与投资绩效评估"论坛上,银监会业务创新部主任李伏安曾为银行更深介入企业年金领域运作做出呼吁,"在现实选择中,考虑(企业年金)市场准入时,不应简单进行职责的划分,而应综合考虑各机构能力,和现时中国司法上各类机构的条件。"

  上月末,劳社部正式发布通知称,第二批资格认定数量将从严控制,拟认定20家左右,其中法人受托机构将控制在6家。据记者了解,目前至少有3家养老保险公司和5家信托公司已向劳社部递交申请材料,与银行共同争取这6个名额。

  若银行获得受托人资格,必将对信托公司和养老保险公司此前的利益格局造成冲击。一家专业养老公司高层则表示,一旦银行获得受托人资格,将冲击原来的2+2模式,即由保险公司承担两个资格人(受托人和投资管理人),选择银行承担另外两个资格人(托管人和账户管理人)。

  一长期从事企业年金研究的专家认为,在当前中国企业年金制度不健全和监管力量较弱的情况下,应该发挥托管人在监管上的补充和替代作用,最好将托管人资格与其他三个基金管理人资格进行隔离。

  "当然我们在获得受托人业务资格后,面对同一家客户,不可能继续担当帐管人和托管人,我相信客户也会有这样的要求。"上述光大银行人士称。

  目前劳动保障部门公布了资格认定的评审专家名单。据一些银行人士反映,众多机构角逐6个有限名额,竞争激烈,尽管相关法规定了受托人应具备的条件,但最终究竟谁能获得资格,其具体的评判标准并不清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