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零售银行:口号与摇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0日 10:2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林小川

  过去几年,在金融脱媒的大趋势下,各家股份制银行纷纷提出“向零售银行转型”的口号,把提高零售业务在整体业务中的占比视为未来竞争力的核心。几年过去了,尽管各家银行的零售银行业务占比指示均比以往有所提高,但各家银行对零售银行转型的探索,仍处在攻坚阶段,有的银行甚至因为难度过大,而不得不暂时放弃。因为这场改革阻力重重。

  零售银行转型的改革难点,在于改革将打破原来商业银行以分支行为利润单位的条块模式,而是转变为以事业部为利润中心的垂直管理模式,这场从分权到集权的变革,势必涉及到庞大的体制变革,与现实的利益冲突。

  一位外资银行人士说,他曾经帮助一家中资银行进行零售银行网点建设,在各地分支行建立财富管理中心,但是当地的分行行长对零售业务并无积极性。因为零售业务短期内是投入大于收入,至少需要几年才能盈利,而银行则是每年考核分支行行长的盈利指标。这位外资行人士最后只能采取孙子兵法中的攻心之策,分别找分支行行长吃饭,笼络一部分分支行行长,承诺其他的奖励措施,其他不愿意干的行长最终也加盟了。

  另一位中资银行总行个贷部人士说,该行目前的组织架构设置,则是增加了各个部门的协调成本,营销部门抱怨风险控制部门太保守,风险部门则认为营销部门太激进。而且事业部对人事、财务、IT部门等中后台部门并无控制能力,因此,资源整合的难度加大。

  在这种情况下,进行客户细分,开发适应市场的丰富产品线,提供差异化客户服务,建立多样的营销和服务渠道,则更是难上加难了。

  难题的背后,是因为很多

商业银行现在的日子还过得比较舒服,而零售银行至少需要几年才能盈利,因此尽管口号响亮,但实际在资源分配上,一些银行高层仍然摇摆不定。而很多人认为,招商银行之所以在零售银行的转型上先有成效,是由于招行早年面对竞争弱势,将零售业务作为突破口而倾其全力。

  时至今日,一些银行对零售银行的看法更加务实。

  一家股份制银行高层拜访一家外资行高层时,就曾提出疑问,世界上有没有只做对公业务就非常成功的银行?

  几年前也开始向零售银行转型的民生银行,在最近启动了公司银行事业部改革,在董事会最新通过的战略规划中,民生已经不再提打造现代零售银行的口号,而是强调做强其过去的

竞争力很强的公司业务,同时保持零售业务有一个合理的比重,使两者不至于太过于悬殊。

  事实上,花旗零售银行的成功并不适用在所有的中资银行上,并且所有外资银行也并不是全部靠零售银行成功。一切改革的最终目的是提高效益,而非为了改革而改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