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刘生月谈中小险企基本投资理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 02:48 金融时报

  民生人寿资金运用部升级:“做负责任的机构投资者”

  记者 方华

  8月20日,民生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民生人寿”)资金运用部悄悄变脸,升级为资产管理中心,其囊括风险管理部、组合管理部、交易管理部等10个部门在内的组织架构,已颇具一家专业资产管理公司的雏形。

  “目前,我们并没有向保监会申请成立一家专业的资产管理公司。”9月6日,面对记者关于“保险业资产管理‘9+1’格局会否因此被打破”的疑问,民生人寿原资金运用部总经理、现资产管理中心主任兼总裁助理刘生月表示,参照资产管理公司模式健全组织架构的资产管理中心,是适应公司业务规模不断增长、负债结构日益复杂、资金运用渠道逐渐丰富和投资品种日益增多这一新形势的需要,各部门分工将更加清晰且相对独立,并进一步健全投资决策机制、风险管理和约束激励机制。

  据统计显示,投资渠道仅限于权益类投资和固定收益类投资的民生人寿,5年来资金运用收益率已连续超越同业;今年前8个月,民生人寿资金运用实现收益率7.61%,按资金占用计算实现收益率为9.59%。但不可否认,随着保险资金投资渠道的逐步拓宽,和专业

资产管理公司相比,中小保险机构的投资渠道仍然受到一些局限。在股市高位振荡、
宏观调控
预期仍然强烈、美次级债危机加大投资风险的情形下,组织架构壮大后的民生人寿,其资金运用“车轮”将如何运转,从而增强自身的竞争力?

  “今年初我们加大了权益类的投资,在近一两个月,基于可运用资金15%的权益类投资上限,我们已逐渐降低以

股票型基金为主体的权益类投资比例。”刘生月介绍说,近来股票市场持续向好,保险公司纷纷加大对权益类资产的配置,且投资收益取得了快速增长。但应清醒认识到,目前股票市场估值水平高企,虽然受资金推动短期内可能仍会上涨,从长期投资角度看,通过在二级市场上配置权益类资产,要获得持续稳定的超额收益,难度加大,且需要承担巨大风险,但不论是面对近期的风险,还是远期的风险,公司及基金经理都坚守“绝对的估值”这一投资理念。

  “寿险公司运用的资金是公司对客户的负债,寿险企业在投资时要牢记保险资金性质,做一个负责任的机构投资者。”刘生月说,保险公司的资产组合应具备良好的稳定性和较低的波动性,其投资应是细水长流、波澜不惊,而不应是惊涛拍岸、波澜起伏。

  “尤其对中小保险企业而言,现阶段资金运用中面临的最主要问题是投资品种和投资渠道过于狭窄,将增加未来资产组合的波动性,这些会导致中小保险企业盈利能力的发挥受到限制。”刘生月建议,保险公司必须要有多元化的投资渠道和投资工具,来降低资产组合的波动性,目前股权投资、基础设施项目投资和境外投资都在推进或试点中,希望这一进程能够加快,并且在政策上积极支持和鼓励中小保险公司参与,不论资产规模大小,对于多元化投资和降低风险的需求都是同样迫切。

  目前,保监会业已公布的《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管理暂行办法》,允许保险公司依照该办法实施有计划的境外投资。

  “这关键取决于保险公司自身的发展规划和投资战略。”刘生月称,公司已经在组织上、制度上和未来的人员发展规划上做了积极的准备,以应对未来可能的海外投资需求和全球资产配置需要。这一投资渠道的放开,有助于保险公司回避某个特定市场单独的市场风险,降低这些风险对其投资组合的波动影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