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北京银行十二年完美蜕变:向全国性银行迈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 05:2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访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闫冰竹

  □石朝格

  十二年成就完美蜕变

  笔者:从合作银行--城商行--跨区银行--上市银行,并进一步成为全国性股份制银行,12年来,北京银行已经完成了多次蜕变,作为创始人,其中的甘苦自知,此时此刻,您有何感想?

  闫冰竹:北京银行走过近12年的成长历程,确实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在成立之初非常薄弱的基础上起步,依靠自身努力解决了沉重的历史包袱,两次更名提升了品牌形象,引入外资增强了竞争能力,跨区域经营开辟了广阔的发展空间,目前又迎来成功上市的新跨越。此时此刻,作为发展历史的见证者,我心中充满感慨,既有实现梦想的喜悦,更有对未来发展的冷静思索。

  一是成长历程颇受关爱。北京银行的发展首先得到了北京市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得到了监管部门的正确指导,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心厚爱。特别是北京银行上市工作,更是在市政府部门及监管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克服重重困难,在较短时间内顺利完成各项筹备工作,即将迎来上市喜悦。

  二是发展成果来之不易。回首来时路,北京银行的发展艰难坎坷,付出最多的是北京银行优秀卓越的管理团队和无私奉献的4000多名员工,他们为北京银行的发展洒下了辛勤的汗水,甚至付出了鲜血和生命,他们是北京银行当之无愧的创业者和见证者。

  三是展望未来满怀豪情。站在今天的起点上,我们拥有走向全国的广阔空间,拥有科学先进的体制机制,拥有众多优质的客户资源,拥有上市银行的知名品牌,拥有别具特色的企业文化,特别是拥有一支忠诚敬业、专业精湛、团结协作的管理团队,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充满期待。

  笔者:根据一般的原则,商业银行上市募集资金之后才进行一定的规模扩张,这一点对中小银行更是如此,那么北京银行在上市之前成立上海分行是出于何种考虑,难道不会受到资本金的约束吗?

  闫冰竹:走向全国、发行上市,是北京银行面向未来制定的两大发展战略,这两大战略同步推进,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在积极筹备上市的同时,北京银行在确保资本充足的前提下(截至2006年末,北京银行的资本充足率达到12.78%,核心资本充足率为8.60%,远远高于监管标准),抢抓发展机遇,加快筹建上海分行,这一方面是北京银行走向全国迈出的重要一步,另一方面也极大地提升了品牌形象,对成功上市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

  为股东创造优异回报

  笔者:眼下,大部分国有商业银行都已完成股份制改革,外资银行也开始全面进入,对此,未来几年,北京银行将如何应对,或者说,其总体发展目标与思路是什么?

  闫冰竹:当前,随着国有银行改制上市、股份制银行经营转型、外资银行全面进入,北京银行发展确实面临着激烈的市场竞争和挑战。为此,北京银行提出如下应对举措:

  一是加快扩张,开辟市场空间。包括经营区域的扩张和经营领域的扩张,即在优化整合现有网点的同时,尽快完成全国网点的布局,不断提升经营管理效益;同时,顺应综合化经营趋势,构建综合经营模式,探索新型业务领域。

  二是强身健体,提升竞争能力。以发行上市为契机,进一步优化公司治理机制,提升风险防范能力,构建先进的管理模式和管理机制,推动经营结构的优化和调整,实现业务增长方式和模式的根本性转变,构建核心竞争能力。

  三是强化合作,共创美好局面。金融的合作与竞争,带来金融的繁荣与共赢。在正视竞争的同时,北京银行也将以宽广的视野、开放的心态,进一步深化与其他金融机构的全方位合作,学习借鉴国际国内领先银行的先进经验,引入先进的管理模式和业务产品,在深化合作中实现发展和共赢。

  总之,北京银行的发展目标是始终肩负"为客户创造价值、为股东创造收益、为员工创造未来、为社会创造财富"的责任和使命,共同打造服务领先的国际化优秀银行。为此,北京银行将以完善的公司治理为基础,以稳健的风险控制为核心,以灵活的体制机制为动力,加快推进品牌化经营、区域化布局、综合化发展,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为股东创造优异回报。

  笔者:贵行对金融混业经营趋势,有何应对措施?

  闫冰竹:混业经营是金融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商业银行创新发展的历史机遇。为此,北京银行提出要抢抓机遇,实施综合化经营战略。面向未来,北京银行将顺应综合化经营趋势,以持续提升企业价值为前提,采取战略合作方式向投资银行、保险公司、租赁公司、基金公司领域扩张,形成以银行业务为核心,投资银行、保险公司、租赁公司、基金公司等多项业务并重发展的综合化经营模式。在此过程中,北京银行将培育国际化经营理念,构建综合化经营平台,培植资本运作能力,持续创造高于同业的投资收益,实现规模的扩张和业务的渗透,追求协同效应,创造企业价值,完成从产品经营到资本经营、从管理企业到经营资产的转变。

  笔者:作为规模最大的城商行的领航人,您个人对如何经营现代商业银行有过很多论述,您能否简单地向我们阐述一下,或者分享一下您的经验?

  闫冰竹:城市商业银行作为一个群体,在中国金融体制改革的大潮中诞生,如何实现城市商业银行的加快发展,值得每一个管理者不断探索和研究。在推动北京银行发展的过程中,我个人也逐渐形成了一些对商业银行发展的规律性认识,愿意与大家分享。

  体制机制变革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动力。商业银行的发展归根到底要靠体制机制的变革,包括完善的公司治理、先进的风险管理、科学的组织架构、优化的业务流程、高效的人才激励、独特的文化约束等等,这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动力。

  强化风险防控是实现发展的首要前提。商业银行的本质是经营风险,把控风险是银行发展永恒的主题,有效的风险管理机制构成了银行的核心竞争能力。如何有效的量化风险、控制风险和制约风险,如何让风险与收益相匹配,如何让资本有效覆盖风险,值得商业银行永远思索和不懈追求。

  经营理念创新是加快发展的不竭源泉。在这个竞争激烈、变革加剧的时代,商业银行的发展必须依托产品创新、服务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和文化创新,但根本上是理念的创新,既要具有国际视野,不固步自封,又要保持自身特色,不照搬国外经验,在实践中突破传统经营模式,在创新中形成优质特色品牌。

  离大行梦想越来越近

  笔者:您的理想中,北京银行将办成一家怎样的银行,有媒体说您是"大行梦"的追逐者,是如此吗?

  闫冰竹:很多人都说,我是一个梦想的追逐者,自从1996年加盟北京银行,伴随北京银行走过难忘的成长历程,我的心里一直怀有一种渴望,一种激情,那就是希望北京银行尽快做大、做强、做优,成为中国银行业的一面旗帜,成为国际领先的商业银行,在已经走向全国、即将成功上市的今天,这个梦想已经离我们越来越近,也越来越强烈。

  在行里,我会常常跟我的团队谈起花旗银行的例子,全球最知名、拥有190余年历史的花旗银行成立之初名为"纽约城市银行",也是一家规模很小的地方性银行,但它一直拥有一个梦想,那就是成为"伟大的全国性银行"和"有史以来最强大、最具影响力的世界性金融机构",为了实现这个梦想,花旗银行经历了漫长的时间、几代人的艰苦努力,历经岁月洗礼不断成就辉煌,最终成为跨国金融集团,在全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有分支机构,是全球国际化程度、综合化程度最高的银行。我想,北京银行也应该拥有这样的梦想,并为实现梦想矢志不移、执着努力,最终成就属于我们自己的辉煌,这是所有北京银行人共同的梦想。

  笔者:许多国际大型商业银行,其董事长与行长都存在一些矛盾,因为二者所代表的利益并不完全一致,而且在权力上也会有一些冲突,但在北京银行,这一点似乎并不存在,请问您是如何处理好与严晓燕行长的关系的?

  闫冰竹:的确,北京银行的决策层与经营层之间非常融洽、和谐,是推动北京银行发展的一大亮点。成立近12年来,以严晓燕行长为代表的经营班子,对北京银行的改革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圆满实现董事会制定的各项战略决策,赢得了广大股东的高度评价,是一个称职的管理团队,是推动北京银行发展的核心力量。至于如何处理好董事会与管理层之间的关系,我想至少要做到如下几个方面:

  一是清晰的职责边界。北京银行成立以来,始终致力于构建科学完善的公司治理,提出要建设健康的董事会、负责的经营班子、有效的监事会,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在权力制衡上,坚持有效制衡、相互制约;在职责范围上,坚持清晰界定、路径明确;在工作程序上,坚持集体研究、达成共识,提出了"参与决策不错位、强化监督不缺位、协调管理不越位"的指导原则。正是这种规范的运作机制、清晰的职责边界,确保了董事会、监事会和经营班子能够各司其职、协调制衡,奠定协调决策层和管理层关系的制度基础。

  二是充分的沟通交流。充分的沟通是增进理解、消除隔阂、凝聚合力的关键。在工作中,董事会首先要给予管理层以充分的信任,为经营团队搭建施展才华的广阔平台;其次,要在制度上形成情况预先通报和信息定期交流制度,确保决策者和经营者均能够掌握充分的信息;最后,双方都能够虚心听取对方的意见建议,以一颗开放包容的心来营造和谐融洽的发展氛围。

  三是共同的目标追求。从本质上讲,无论是董事会,还是经营班子,都是为了推动北京银行的持续稳健发展,都是为了维护广大投资者、客户和员工的共同利益,有着共同的目标追求。成立近12年来,我与史元副董事长、严晓燕行长等一大批北京银行的创业者,共同经历了改革发展的风风雨雨,在共同的追求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成为每个人都值得珍藏、值得留恋的美好回忆,而这种稳定的团队、和谐的氛围,也是北京银行走向未来的有力支撑和投资亮点。

  (上接A01)同时,在整个上市过程中,我们也深刻体会到,发行上市的过程,实际上是不断提升管理、完善机制的过程,是一个理解市场、认识市场、融入市场的过程。上市之后,我们将面临更严峻的挑战、更严格的考验,北京银行将在抢抓机遇、应对挑战的过程中浴火重生,实现脱胎换骨的变化。

  关于上市募集资金的用途,我们将全部用来补充资本金,对此北京银行进行了科学的测算和规划。一是完成全国性网点的布局与铺设,尽快拓展全国市场;二是探索尝试综合化经营,向保险、基金、金融租赁等领域扩张,提升综合服务能力;三是加快推进战略转型。包括深化与境外投资者的战略合作,塑造产品、技术、人才、管理方面的领先优势,为持续、稳健、均衡发展夯实基础。上述一系列工作,都要求我们尽快募集充足的资金,而上述工作的有序推进,也会为广大投资者创造更高的收益和回报。

  -企业形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