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股份制银行加速搭建金融控股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 06:0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政府需要尽快出台银行从事非银行业务的管理办法

  本报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张泰欣 北京报道

  股份制银行筹备金融控股平台的步伐暗中在加速。中国民生银行一位人士日前表示,该行与加拿大皇家银行合资成立的基金公司正上交证监会报批。光大银行一位人士也透露,该行正在发起申请控股或成立一家期货公司。

  专家表示,银行控股其他金融机构不仅是综合化经营的形势之需,也会为金融深化提供新维度。银行要实现战略思维的转变,政府就要加速出台相关的运行管理办法。

  多家银行备战综合经营

  民生银行拟控股陕国投只露出该行综合经营战略的“冰山一角”。该行人士透露,金融租赁公司的发起设立工作已基本就绪,与加拿大皇家银行合资成立的基金公司也开始了前期的业务筹备。

  “虽然还需要等监管部门的批复,但不排除业务先行的可能,这样也可为以后正式开展积累经验”,上述人士说。

  光大银行获得首张金融控股全牌照后也加速了业务扩张的步伐。该行人士介绍,目前光大正考虑发起成立一家有全面结算资格的期货公司,“以前光大有过期货方面的从业经验,全结业务能更好地实现公司在其他经营范围上的优势互补”,该人士表示。

  此外,光大银行也控股了原先合资成立的保德信基金公司。“原来是合资,现在是绝对控股,这样我们也获得了一张基金牌照”,该人士表示,不过在证券市场火热的当下,光大也不排除再发起成立一家新的基金公司。对于涉足信托业,该人士介绍,光大会采取比较谨慎的策略。此外,招商银行、深圳发展银行等也表示正在考虑开展租赁等非银行金融业务。

  亟须政策指导与管理革新

  股份制银行涉足非银行业务的力度和进程暗自升级。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这也显示出银行机构的一种整体转型策略。目前银行已不满足于零售业务的发展,在银行收入来源、客户结构、盈利能力及风险管理水平变化的背景下,通过开展租赁、信托、保险等业务,不仅可以更充分地提升利润,而且可以通过交叉业务来缓解经营压力和风险,从而发挥多元综合经营的长足功效。

  不过,连平认为,政府需要尽快出台银行从事非银行业务的管理办法,这样才能有序有效指导机构与行业的发展。他认为,目前银行参股或控股成立租赁、信托公司等,只是拥有相关公司的股权,银行只是一个投资人,并不会去真正经营。政府则应对银行发起设立程序、从事业务、经营原则、风险管理办法等进行规定说明,这样才能更好地指导和规范行业。

  同时,连平认为,股份制银行在经营非银行业务上还需要转变思维。目前很多银行作为母公司的形式控股相关公司,在管理方式上,应同分支行模式大不相同,因为公司是一个法人实体,在业务、人员、流程、风险等方面需要区别对待,同时,子公司的多少、管理半径的大小对母公司的经营有很重要的影响,只有“一箭多星”式的模式才能更好实现成本集约、风险可控的目标。他还认为,银行母公司同金融控股公司也应有所区别,不同模式下的风险管理不同,如何实现管理思维“软件”同现有技术、平台等“硬件”设施的对接需要在经营中不断摸索。

    相关报道

   组建金融控股集团需关注制度完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