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产品质量违规及查处信息纳入央行信用数据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9日 10:45 中国网

  

产品质量违规及查处信息纳入央行信用数据库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先生 摄影:中国网 胡迪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7年8月29日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介绍中国人民银行加强和改善金融服务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

  在谈到信贷诚信体系建设时,苏宁说,征信体系的建设至少体现出三个成果。一个是扩大了信贷。在2006年1月,人民银行宣布征信体系在全国运行的时候,各家商业银行相继恢复了信用贷款。也就是说在2006年以前,商业银行对个人只做抵押贷款,很少做信用贷款。在2006年1月以后,相继恢复了信用贷款。对扩大信贷起了很积极的作用。

  二是降低了

商业银行信贷风险。通过这样的征信系统,商业银行很容易发现企业或个人在其他地方的贷款情况,有利地帮助商业银行控制风险。

  三是提高了社会大众的信用意识。这个系统宣布运行以后,曾经拖欠银行贷款长期不还的人,很主动地到银行还了自己的欠款。这对增强社会的信用意识发挥了很大作用。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除了金融领域之外,这个信息系统的建设为其他行业的信用建设以及执法管理都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两年

人民银行和国家环保总局、国家质检总局、最高法院等部门合作,把环保方面、产品质量方面的违规信息,以及查处信息,还有欠缴农民工工资的信息,纳入了人民银行的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纳入这个数据库之后,对有环保违规信息的或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企业,银行发现以后就不给这些企业贷款,大大帮助了这些部门加大执法力度,提高相关企业及个人的诚信意识。

  下一步人民银行将会继续加大对金融信息的收集力度、服务力度,同时会加大和其他部门的合作力度。通过这个系统采集其他领域中的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为全社会的信用建设提供更好的服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