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澳联邦银行:希望增持杭州商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7日 20:27 《财经》杂志网络版

  如果中国政府取消入股比例的限制,我们很有兴趣增加持股比例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记者 于宁】目前,杭州市商业银行正在筹备上市,该银行外资股东——澳联邦银行(Commonwealth Bank)副行长麦克龙(Garry Mackrell)在悉尼总部接受《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中国政府取消入股比例的限制,我们很有兴趣增加持股比例。

  股比限制的影响

  澳联邦银行在中国市场颇为激进。2004年11月,澳联邦银行入股济南城市商业银行10%,并可于今后将股权增加至20%。2005年4月,澳洲联邦银行又以6.25亿元购买杭州市商业银行19.9%的股权,并且在董事局拥有一个席位,负责国际金融业务的麦克龙即是杭州市商行的董事会成员。

  他解释说,由于我们要对股东负责,投入成本高会影响回报,如果我们在这两家银行投入的股本高,也值得投入更多。

  对于中国城市商业银行的上市热潮,麦克龙认为中国的银行都想增长和壮大,“所以我们在共同合作,以确保绩效能满足监管部门的要求,一旦跨越障碍,他们的管理层就可以考虑上市的问题。”

  至今,他对与中方的合作表示满意,尚未在董事会中提出否决意见。他介绍说,中方列出需要提供帮助的地方,双方就如何合作、付费,定出时间表、结果。“我们这两个合作伙伴很想有所作为,我们也理解进一步取得其他成就还需要时间。语言、沟通问题也影响我们把一个市场的做法转让到另一个市场。”

  对于为何选择入股城市商业银行,麦克龙介绍说,在做出决策之前,我们花了两年时间做市场调研,我们用过滤系统来做决策,希望在经济比较发达地区找到比较稳健的银行,同时希望找到有潜力的、长期的合作伙伴,经过大量研究和筛选后选择这两家银行。

  帮助改善风险评级模式

  澳大利亚银行业平均的不良资产比例只有0.3%,在全球来讲这个比例也很低。一般来讲,澳大利亚审慎监管局只有在银行出现问题时才进行现场检查,通常情况下是靠银行内部建立审慎的风险控制体系。

  麦克龙介绍说,他们控制风险的主要经验包括:一是贷款种类多,尽量分散风险;二是贷款要求抵押,如无法还贷,抵押物将被执行;三是每笔贷款要有目的明确、还款计划和清晰的义务。澳大利亚很重视财务脱盲和投资风险的教育,甚至从小孩就开始进行这方面的教育;四是金融产品的销售人员有执照,要求充分阐述产品风险。

  澳联邦银行在零售业务上比较强,是澳大利亚最大的零售养老金管理者、信用卡发卡量最大的银行,大量贷款是住房和个人贷款,公司贷款只占20%。澳大利亚经济持续增长十多年,利率相对低,失业率低,客户还贷比较容易。

  麦克龙称,澳联邦银行一个信贷部门的专家正在帮助他们把风险评级的模式变成更为西方化的模式,加强对风险暴露、贷款类别、贷款流程的评估。-

  背景资料:

  澳联邦银行在中国的投资

  按照资产排名,澳联邦银行总资产超过5000亿澳元,是澳大利亚第二大银行,仅次于澳大利亚国民银行,但最近半年市值超过澳大利亚国民银行。今年8月刚发布的2007年报披露,净利润为46亿澳元,股本回报率为22.1%。

  澳联邦银行旗下拥有澳大利亚最大的寿险公司,2000年6月与中国人寿(集团)公司在上海合资成立了中保康联,中方持股51%,澳方持股49%。不过据报道,中国人寿已与外方股东达成协议,中国人寿将1%的股权转让给澳联邦银行,中外股东各占50%,人寿将其持有的50%的股权转让。

  2005年4月,澳联邦银行收购麦格理管理咨询公司全部股权,成立澳金投资咨询(上海)有限公司。

  2006年6月,澳洲联邦银行的全资附属公司康联首域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信达

资产管理公司发起成立信达澳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外方占33%的股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