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提高ATM取款上限细节待改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4日 10:40 北京日报

  2万元得取10次额度不能自选失卡风险增加

  本报讯 (记者 耿彩琴) 借记卡ATM日提款上限从原来的5000元提高到20000元,央行将这一限额提高后,建行和招行首先宣布开始执行此规定。工行和中行总行负责人22日也表示,正在结合本行情况进行系统调试。记者昨天现场采访了解到,取款上限提高后,还有一系列细节问题未解。

  根据建行的规定,目前ATM单笔限额是2000元,这使得取款2万元需要操作10次。招行北京分行则规定,单笔提款上限从3000元调整为10000元,这样取款20000元只需操作2次即可,不过,提高取款限额的仅限于北京地区招行36个网点的自动柜员设备,离行式ATM机当日最高取款限额仍为人民币5000元,单笔交易限额3000元人民币。招行称,这是因为离行式ATM所处环境条件不尽相同,为了保证客户金融交易安全和账户资金安全,暂不作调高。

  另外,倘若大多数客户大额提取现金,将有可能使ATM机频繁出现没钱可提的情况。相关技术人员解释说,ATM机型新旧不一,会带来操作上的技术障碍。比如目前有部分银行ATM内有4个钱箱,每个钱箱最多可以放钞200张,如果都放100元面值的钞票,最多也才能放80000元。而部分兼具存取款功能的循环机容量大一些,最多也就能放20万左右的现金。不过银行表示,银行今后将根据实际情况,尝试调整原有的清理ATM机的频率。

  此外,取款额度调整之后,持卡人的储蓄卡遗失或被盗抢后的资金损失风险增加了。

  昨天记者随机采访持卡人时发现,有少数持卡人并不能完全认可

银行卡取现额度调高,理由就是失卡后的风险。有持卡人表示,银行应该考虑让持卡人在网上银行自行设置储蓄卡的ATM取款额度,当需要大额取款时临时调高额度,平时则保持较低的额度,这样既方便又安全。有银行卡用户建议银行,是否可以参考网上银行账户转账限额可自选的方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