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4月银行间市场利率互换成交增三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5日 11:04 中国证券报

  市场预期利率将抬升

  □本报记者 张曙东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4月份银行间市场利率互换成交名义本金总额再次增长30.52%,达到188.47亿元。从成交价格反映的信息来看,市场预期未来利率将上升。

  今年以来,利率互换的成交量一直保持快速增长势头。自2006年2月正式开始交易以来,截至2006年末,利率互换共成交了339.7亿元。但从今年1月份开始出现爆发式增长,单月成交量一直保持在百亿元以上。1-4月,市场共成交582.1亿元,比去年全年增长70%以上;其中4月份成交了188.47亿元,比上月增长了30.52%,显示了该市场良好的发展势头。

  4月10日,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发布了《银行间市场人民币利率互换交易操作规程》,指出交易成员开展利率互换交易前,要将本机构相关风险管理制度和内部控制制度送交易中心备案;交易中心对备案材料进行合规性检查,在3个工作日内做出备案是否成功的回复;备案成功后次1工作日,交易成员即可通过交易系统进行利率互换交易。

  截至2007年4月30日,已经有50家机构向交易中心提交备案材料,其中半数以上为外资金融机构;机构性质上以银行为主,另外还有保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券商等等。分析人士表示,外资金融机构在利率互换市场备案机构中占据半壁江山除了表明外资金融机构在金融衍生品上的强劲实力外,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他们对于中国金融市场尤其是人民币市场的渴望和向往。

  从交易品种来看,R007仍然是主要的交易参考利率。4月份,以R007为参考利率的名义本金总额达到了182.92亿元,占总成交量的97.06%,比上月有所提高。但Shibor利率作为参考利率的名义本金总额为3.55亿元,比上月有所下降。虽然Shibor作为参考利率的成交量有所减少,但分析人士仍然看好Shibor作为交易参考利率的前景。央行一直在着力将Shibor打造成市场基准利率,而这也是利率市场化的整体趋势,国际经验早就证明了这一点。目前,以Shibor为基准利率的公开市场操作和企业债都已问世。随着Shibor在市场化利率体系中的地位逐渐上升,Shibor作为定价基准的比重也会上升,就像目前作为整个金融体系中比较有影响力的市场化利率R007一样。

  从价格来看,4月份各期限的固定利率较3月份均有较大幅度的上升,最大涨幅在30个基点以上,平均涨幅也在23个基点以上。市场供求是一个重要原因。此前有消息称,外资机构通过一边倒的支付固定利率的利率互换交易严重影响了供求关系,逼迫中资机构不得不逐步抬高价格。

  分析人士表示,价格上涨(支付的固定利率上涨)表明市场看好未来一段时间内浮动利率现金流的价值。因此,从某种程度上说,供求失衡的背后反映了部分投资者对未来利率上升形成了较强的预期。管理层对流动性管理的日益重视以及加息预期的挥之不去使得市场对未来利率上涨持乐观的态度。

  然而,虽然今年以来利率互换市场发展迅速,成交量大增,但是仍不能掩盖我国利率互换市场仍处在初级阶段的事实。有分析人士指出,这主要是受制度因素的制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