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香港银行无长队:利用利益鼓励客户使用网上银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4日 10:54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刘韬

  5月7日上午10点半,香港南洋商业银行德辅道西分行,一条“短龙”从窗口前延伸到大厅中央,5个窗口有3个开放。记者所见,排在队尾第九位的一位阿伯,12分钟后到达窗口。在香港,银行排队的时间基本上都在可以接受的范围之内,这当中电子银行普遍和电子货币盛行,是重要原因。

  运用利益标杆,鼓励客户使用网上银行

  发达的网上银行是电子银行系统的重要一部分。在香港,转账、汇款、货币兑换、定期存款、贷款、报税、投资股票、基金及各类衍生金融品种等等,除了取款,几乎所有银行服务都可以在网上完成。同时,银行运用利益标杆,鼓励客户使用网上银行这类自动化系统服务,比如在恒生银行的网上银行存定期,年利率可增加0.5个百分点;通过汇丰网上银行买卖股票可节省35%的佣金。除了固定优惠外,银行还时常会为网上银行搞促销,像恒生银行就为5至6月份网上认购基金的客户削减手续费至2.5%。

  在香港,以ATM机为代表的电子自助银行比传统银行更多,分布更广。他们大多设于地铁站、大型社区、购物中心,甚至是一些7—11便利店里。在一些24小时自助银行里,除了ATM机,还有存款机、入票机(收支票),不仅存取款,还可转账、缴费。目前,全香港一共有2420部自动柜员机,这一数字几乎是分行数量的两倍,平均每十万人口拥有35部,渗透率全球数一数二。在贴有“银通”标志的ATM机跨行取款,500元以上都不收手续费。

  方便又实惠的刷卡支付,成了消费者的“自觉”选择

  汇丰银行公共事务部副总裁陈小姐说,香港市民非常接受电子化技术,20多年来,香港银行服务已经转变为电子自动化服务为主。自动柜员机、电话银行和网上银行这些重要的服务渠道,已成为香港银行服务标准的一部分。目前,汇丰银行的个人银行服务中,只有不到5%是通过柜台服务完成的。

  以

信用卡为主的电子货币“大行其道”,令人们较少使用现金消费,也是缓解银行排队的客观条件。信用卡是港人最重要的支付手段,到去年底,香港共有信用卡账户1093万个,远远超过700万的人口总数。信用卡POS机遍布大店小铺,可能除了街市摊档、小型茶餐厅,很难找到不能刷卡消费的地方。银行不仅用“迎新礼品”和免收年费等优惠吸引市民申领信用卡,还通过积分和消费折扣等手段鼓励刷卡消费,方便又实惠的刷卡支付,成了消费者的“自觉”选择。此外,像类似于内地借记卡的
银行卡
,运用于公交系统的“八达通卡”,也都发行了上千万张,广泛运用于日常支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