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加强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是商业银行转型的战略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0日 19:57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5月10日电(记者 王优玲)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10日表示,中小企业已经成为成长最快的金融业务新兴市场,加强和改进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是我国商业银行经营转型的战略选择。

  姜建清在工行与香港贸发局合作举办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论坛”上说,发展中小企业金融业务是我国商业银行调整经营结构、分散经营风险的有效途径,也是商业银行转变增长方式、提高资本回报的内在要求。

  他指出,随着国内

资本市场日渐成熟和利率市场化改革加速,融资渠道多元化必将对银行信贷市场,尤其是大型企业信贷市场空间产生一定挤压。同时,金融市场全面对外开放导致竞争不断加剧,也迫使
商业银行
寻求新的发展空间。

  随着中小企业迅猛发展,整体素质不断提高,一大批企业面临升级发展的极好时机,对各项金融服务需求非常迫切,成为蕴涵着巨大商机的金融业务潜力市场。据介绍,截至2007年3月底,工行中小企业融资总余额约为15000亿元,其中,小企业融资总余额达到2000多亿元,小企业贷款不良率仅为0.92%。2006年,工行小企业新增贷款为597亿元,成长速度达到71%。

  中国

银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06年12月末,我国五家大型银行小企业贷款总额为17907.65亿元,比年初增加1609.14亿元,增幅为9.87%。

  姜建清说,中小企业由于规模小,抗风险能力较差,在管理上有明显不同于大型企业的特殊性,因此,必须建立适应中小企业特点的信用评级、业务流程、服务方式、信贷风险管理机制和信贷政策。

  他认为,中小企业金融需求的多元化和低成本化,不仅成为银行传统融资业务的重要增长点,而且能带来各类中间业务和新兴业务的巨大发展,拓展银行新的收益来源,推进商业银行转变单纯依靠存贷款利差收入的增长方式。

  据了解,我国具有法人资格的中小企业占全部企业总数的99%,中小企业创造的最终产品和服务价值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60%左右,纳税额占国家税收总额约50%,提供了75%以上的城镇就业岗位。中小企业占中国企业总数的99%以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